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交易实况》报道,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13日联合发布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坚决遏制NFT金融化、证券化倾向,从严防范非法金融活动风险。

倡议提出,要践行科技向善理念,合理选择应用场景,规范应用区块链技术,发挥NFT在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的正面作用。确保NFT产品的价值有充分支撑,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防止价格虚高背离基本的价值规律。保护底层商品的知识产权,支持正版数字文创作品。真实、准确、完整披露NFT产品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倡议强调,不在NFT底层商品中包含证券、保险、信贷、贵金属等金融资产,变相发行交易金融产品;不通过分割所有权或者批量创设等方式削弱NFT非同质化特征,变相开展代币发行融资;不为NFT交易提供集中交易、持续挂牌交易、标准化合约交易等服务,变相违规设立交易场所;不以比特币、以太币、泰达币等虚拟货币作为NFT发行交易的计价和结算工具;对发行、售卖、购买主体进行实名认证,妥善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发行交易记录,积极配合反洗钱工作;不直接或间接投资NFT,不为投资NFT提供融资支持等。

NFT,也就是非同质化通证,是一种应用区块链技术验证的数字资产,对象主要包括图像、视频、音乐、文本甚至推文等。近年来,NFT市场不断升温,有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NFT的交易额超过230亿美元,其中排名前100的NFT藏品的底价市值就达到167亿美元。

北大光华金融系主任刘晓蕾认为,NFT市场的升温主要还是因为适应了市场的需求。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很多艺术品本身就是数字化的,并具有相对应的价值。NFT就相当于通过区块链技术给了这些数字艺术品一份所有权的确权书,是无法复制的。

另一方面,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成熟、数字经济的日趋重要,市场热钱逐步向NFT领域倾斜也推高了NFT的价值。因此,NFT也成了一些不法分子和黑客们的目标,相关NFT盗窃事件层出不穷,炒作、洗钱、非法金融活动等风险隐患显现。对此,刘晓蕾认为,不要过于迷信区块链技术,不要认为区块链相关的价值就高。凡是有泡沫出来的时候,最后赚钱的都是大机构和名人,他们本身拥有资源去宣传,其他人就会跟风。对于老百姓来讲,对这种不了解的东西尽量少碰会比较好。

针对NFT市场的炒作,应该如何加强监管呢?刘晓蕾说,这确实是个新的事物,国际上也在观望。我们国家现在规定不允许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因为二级市场上如果可以交易,就容易有炒作。随着技术的发展,随着更好的商业模式的推出,监管也会顺应形势进行调整。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