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国务院新闻办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公安部、工信部、央行等部门负责人介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进展情况。公安部表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立案数连续9个月同比下降。

 

电信网络诈骗是近年来高发频发的新型违法犯罪,人民群众对这种违法犯罪深恶痛绝。公安部表示,过去一年,我国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出重拳、下狠手,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不过,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认为,虽然得到了有效遏制,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刘忠义说:“网络刷单返利、虚假投资理财、虚假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冒充公检法是5种主要的诈骗类型。去年以来,先通过刷单返利骗取群众信任,后引流至虚假投资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高发多发,发案和损失均在30%以上,被骗百万元以上的重大案件时有发生。”

阻击电信网络诈骗,管住高危电话卡是关键一环。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局长隋静表示,工信部组织建设信息通信行业反诈大平台,持续提升技术防范能力,2021年,依法处置涉诈域名网址104万,拦截涉诈电话19.5亿次、涉诈短信21.4亿条。

隋静说:“开通全国移动电话卡‘一证通查’服务,目前已为全国用户提供查询服务5700多万次,组织集中排查处置涉诈高风险电话卡9700多万张,清理关联互联网账号5700余万个,对全国物联网卡开展拉网式排查,一大批存量高危号卡得到全面清理。”

获取非法资金是电信网络诈骗分子的最终目的,因此阻断诈骗资金转移通道,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的最重要一环。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表示,金融系统识别拦截资金能力明显上升,成功避免大量群众受骗。

温信祥说:“2021年,人民银行支付结算部门会同反洗钱、外汇管理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诈可疑账户430万户、新建监测模型1.3万个,拒绝涉诈可疑交易1.3亿笔。2021年商业银行、支付机构根据公安部门的查询、止付、冻结指令,查询、止付、冻结涉诈资金1.5亿笔,紧急拦截涉诈资金3291亿元。商业银行向公安机关推送涉诈受骗资金交易预警信息242.8万条,避免大量群众向涉诈账户转账。”

当前买卖账户的情况依然突出,犯罪分子以高额收益为诱饵,吸引部分风险意识薄弱的个人实名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后出租出售,帮助转移犯罪资金。对此,温信祥提醒,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人人都不应袖手旁观。

“为保障自身资金安全,要牢固树立法律意识,依法使用账户,拒绝出租、出借、出售账户和帮助他人转账,切莫贪图小利,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温信祥说。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