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外贸实现“开局稳”。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9.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5.23万亿元,增长13.4%;进口4.19万亿元,增长7.5%。“开局稳”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较好基础。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实现“开局稳”,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特点。

李魁文介绍:“一是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提升。一季度,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5.95万亿元,增长13.9%,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3.2%,比去年同期提升1.8个百分点。二是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三是外贸经营主体进出口韧性足。一季度,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数量43.2万家,同比增长5.7%。四是主要大类产品出口保持较好态势。一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3.05万亿元,增长9.8%,占出口总值的58.4%,其中太阳能电池、锂电池、汽车出口分别增长100.8%、53.7%和83.4%。五是机电产品、农产品进口平稳运行。一季度,我国进口机电产品1.71万亿元,增长2.7%,占进口总值的40.8%。同期,我国进口农产品3362.5亿元,增长4.1%。”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延续了增长势头,连续7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李魁文分析,我国外贸之所以能够保持正增长,主要是因为我国经济的韧性强,为外贸增长提供了坚实支撑。

“我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生产秩序比较稳定,尤其是我国工业产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优势明显,外贸发展基础坚实。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有力支撑我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稳步增长。一季度,我国对前五大贸易伙伴东盟、欧盟、美国、韩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8.4%、10.2%、9.9%、12.3%和1.8%,合计拉动进出口整体增长4.8个百分点。”李魁文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2个月,东盟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我国对东盟进出口达到了1.35万亿元,同比增长8.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一季度,东盟超过欧盟,重新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李魁文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正在助力中国与东盟经贸发展。

“随着RCEP的正式生效,新的制度红利正进一步密切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与东盟进出口规模占与RCEP贸易伙伴外贸规模的47.2%,占比接近一半。”李魁文说。

今年1月1日,RCEP对10个国家正式生效,随后2月、3月,分别对韩国和马来西亚正式生效。截至目前,RCEP生效成员国数量已经达到12个。李魁文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2.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占我国外贸总值的30.4%。目前,我国正在按照协定规定全面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切实做好RCEP涉及海关业务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主动引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各项规则和制度红利。

李魁文介绍:“RCEP实施首季度以来,我国出口企业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10.9万份、货值371.3亿元,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2.5亿元,主要商品为有机化学品、塑料及其制品、针织或钩编的服装等。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67.2亿元,减让关税1.3亿元,主要享惠商品为钢铁、塑料及其制品和有机化学品等。”

谈到下一步的外贸走势,李魁文说,当前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外贸稳增长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但我国外贸韧性强、潜力大的特点不会改变,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全年保稳提质的外贸发展目标仍然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