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最近发布意见。提出到2025年,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率达到25%。经济之声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回收设施、回收模式、回收标准等方面存在短板,普通消费者很少接触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

 

有统计显示,我国每年消耗纺织纤维多达3500万吨,每年产生的废旧纺织品达到2000万吨。家家户户可能多少都有一些废旧衣服、废旧床单被褥等,这些东西一般怎么处理?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人都是选择捐出去、送人,剩下的直接扔掉。有消费者告诉记者:“我就是扔掉或者捐了,大部分人都是好一点的衣服就捐了,脏一点的衣服可能就扔了。”

在采访中,很少有人接触过回收渠道,把旧衣服等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不少人甚至直接把这些东西混在生活垃圾中扔掉。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说,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是因为废旧纺织品回收体系不健全。“比如回收设施覆盖区域不是很均衡,回收企业投放的回收箱虽然小区里面也有一些,但主要还是集中在北上广这种一线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回收箱的投放非常少,农村里几乎就没有。”

一般来说,废旧产品的循环利用主要包括梯次利用、再生利用。对废旧纺织品来说,梯次利用主要是指二手货销售,但我国法律对此还没有放开。在再生利用方面,主要是回收纺织纤维加工其他产品。不管是哪种方式,消费者都有参与的意愿。有消费者说:“我自己或者我周边的人能换钱的肯定都愿意换钱,哪怕是一两块钱,肯定都愿意换钱。如果有人在收的话,肯定会给他。”

赵凯说,主要难点在于打通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商业模式。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进入这个领域。一般的运作模式是回收商建设纺织品循环利用设施,通过加盟合作的方式寻找废旧纺织品代收点,代收点赚取差价。

一位回收商表示:“收衣服的时候定价,3-5毛钱1公斤或者7-8毛钱1公斤收都是可以的,或者您根据那边市场情况,自己来定也行。您统一收回来是一个价位,然后自己再分拣分类好,给我们这边交的就是另外一个价格。”

那么,这些回收商收来废旧纺织品后,具体怎么处理?企业说,一部分会销往国外,另一部分会粉碎和资源再利用。“粉碎的话就是像穿脏的、破的、烂的毛衣这些品类都是全部粉碎,可以加工成地毯、保温棉。资源再利用的话,像羽绒服,会把里面的羽绒掏出来进行清洗消毒烘干。”

目前,这种模式运行已经比较成熟,有些回收商还和再生制品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不过赵凯指出,当前最大的短板就是这些企业相对散乱,难以保证分拣效率,纤维分离和去色难度也比较大,质量也参差不齐。他认为,归根结底是要推动相关标准体系建设。

赵凯说:“国家也有国标,也有行标,但是都比较碎片化,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废旧纺织品标准体系。另外在标准体系之后,还有一些认证体系也没有跟上,所以从回收成分的检测、分拣、再生利用、再生产品这些方面,还都缺乏标准规范。”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