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美元指数一举突破100关口,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报100.1900。记者注意到,美元指数上一次在100关口上方还是2020年5月。时隔近两年,美元指数再次站上100关口意味着什么?对人民币汇率、A股走势会产生哪些影响?

 

美元指数上升意味着美元升值,也预示着全球美元资产回流。美元指数从去年6月的89.5423低点到近期站上100关口高点,只用了不到一年。美元指数从跌破100关口再回到100关口,也只用了近两年的时间。

哪些因素导致美元指数走强?在申万宏源策略首席分析师金倩婧看来,首要原因还是美国经济的基本面。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常态也带动了美元指数走强。“货币政策方面,美联储率先缩减购债、率先加息、率先缩表,而欧洲和日本方面宽松的货币政策还会持续,所以货币政策上的错位,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实际上也会推高美元指数。”

赵庆明认为,美元指数走强,会导致人民币等非美货币汇率走弱的预期增强。“最近一段时间,市场上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相对偏弱。尽管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在主要非美货币中是最强的,但因为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汇率还是出现了一定的贬值预期。”

金倩婧认为,尽管我国货币政策坚持“以我为主”,但客观来说美元指数走强肯定也会对我国货币政策产生一些牵制。“这时货币政策可能就要有一个决策了,就是要保汇率,还是要更多以国内自身基本面的稳增长为核心。如果要保汇率,可能不可避免地在货币政策的放松幅度或者力度上受牵制。虽然我也相信不太会跟着美国去收紧,但有可能使得整个放松的幅度或者空间上受到一些限制。”

专家表示,美元指数走强也会对股票市场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并不大,A股的强弱主要还是受国内经济基本面、国内资金面影响。赵庆明说:“一般认为美元汇率走强,资本会回流美国,对其他国家的资本市场形成一定压力,但这个事情没有那么简单,任何一国的股票市场主要是受国内一些政策、基本面的影响,汇率方面的影响相对较弱。尽管股票市场会有资本的流动,我们也通过一些指标,像深沪港通、QFII等来观察,但实际上这个变化量不大。A股的涨与跌、强与弱等更多是与国内资金的表现有关。”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