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靠前安排专项债发行使用的政策信号在本周进一步释放。财政部相关负责人12日透露,“提前批”专项债额度大部分已发行完毕;今年专项债投向总体保持稳定,适当加大了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的投资;努力把疫情对专项债发行使用的影响降到最低。

专项债是扩大有效投资的“利器”。为了使得专项债资金在年初就能够投入使用,一般来说,财政部在前一年年底就会提前下达一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去年12月,财政部就提前下达地方今年新增专项债额度1.46万亿元。

目前的最新进展是,这批提前下达的专项债额度大部分已经发行完毕。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吹风会现场说:“截至2022年3月末,已发行1.25万亿元,占提前下达额度的86%,比去年发行额增加了1.23万亿元,这是一个比较明显的指标增加。其中,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广西、四川、甘肃等11个省(市)已全部完成了提前下达额度的发行工作,还有一些省份也完成了大部分。”

专项债投向不能“撒胡椒面”,而是要聚焦重点领域出击。从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在已发行的“提前批”专项债中,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的较多,达到4157亿元;此外,支持交通基础设施2316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2016亿元等。

今年专项债投向保持了总体稳定,但也结合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进行了一定扩围,例如,加大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的投资,推动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的建设。

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宋其超说:“近期,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各地补报了一批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指导地方将城市管网建设、水利等重点领域项目作为补报重点。指导地方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短板领域,将粮食仓储物流设施作为专项债券支持重点,支持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不少人关心,近期全国多点散发疫情是否会对专项债的发行使用带来一定影响?财政部国库司司长王小龙在吹风会现场回应了这一问题。“因为疫情问题,许多地方不能出差发债,财政部接受地方委托代办发债操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克服困难,加快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设。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的项目,我们初步统计开工率已经达到75%,这个比例还是比较高的。”王小龙说。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