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缓缴税费政策实施首月“成绩单”出炉。12日,国家税务总局披露,今年3月份,全国税务部门共办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2567亿元。对于大大小小的市场主体来说,缓缴税费相当于获得一笔真金白银的无息贷款。为了让企业应享快享政策红利,税务部门通过简化办理手续等方式,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缓税缓费是今年精准实施税收调控、促进经济平稳增长、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大重要举措。根据今年2月底出台的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含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可缓缴累计9个月的部分税费,涵盖去年第四季度、今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部分税费。

3月是该政策实施的首月,首月“成绩单”在12日出炉。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向记者展示了一组数据。

“今年3月份,办理缓缴税费2567亿元,共惠及257万户企业,基本覆盖了全部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有税申报户。其中,中型企业户均缓缴税费44万元左右,小微企业户均缓缴税费5万元左右。这相当于国家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有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改善企业生产经营。”蔡自力说。

中型企业户均缓缴税费44万元左右,小微企业户均缓缴税费5万元左右,这些缓缴的税费正在企业账上流动起来。为了确保政策在第一时间落地落细,税务部门及时升级征管信息系统,一方面通过“免申请”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自动享受政策,另一方面通过“免填单”等简化手续为已缴纳相关税费的纳税人办理退税退费。在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政策“红包”如期落袋。

在上海,一家起重运输设备制造企业的总经理袁昌华说,享受政策的各项操作流程非常简便,缓缴税费为企业现金流提供了实打实的支撑。“3月份我们享受到缓缴税费80多万元,我们用这笔资金紧急采购了一批进口原材料,为后期生产作了一些准备。4月份因为有疫情,税务部门就通过直播的方式给我们做了政策辅导,预计4月份能缓缴各项税费总共150万元左右。”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