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一季度,多家商业银行发力“三农”领域,助力种子、化肥等农资生产供应,保障春播顺利进行。同时,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种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提升种业企业融资可获得性。

 

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是我国重要的海带种植基地,有“中国海带之乡”的美誉。当地的海带种植大户老李告诉记者,他家的海带在2月份就全都种植完毕,今年肯定又是海带丰收年。“各地的客户来到霞浦,看到我们的海带种植区非常漂亮,环境非常好,都争先恐后下订单,所以我相信今年的营收应该能增长20%以上。”

老李的信心源自40多年的海带种植经验,也来源于银行对他的信任和支持。原来在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和上游运输成本、原材料成本升高等因素的影响,加上刚刚支付完一些供货款,老李为第一茬海带苗的播种资金犯起了愁。

了解到老李的用款难处,当地一家银行第一时间上门询问并为其提供了融资方案。厦门国际银行宁德分行行长助理林锦龙介绍:“我们调查发现,种植了40多年海带的老李最值钱的还是这些海带以及加工海带的设备、库房,所以当天就给老李提供一个灵活的产品专案。同时,我们马上找到霞浦当地的担保公司共同对老李进行尽调和评估,材料收齐后马上按农村生产要素非标贷款的创新产品进行上报。在行内严谨评估后,我们在第二天就批准了这笔200万贷款,而且我们还把总行给予宁德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3.85%专项优惠利率政策给到这笔项目,最大程度减轻客户融资成本。”

保障春播顺利进行,除了种子供应到位外,化肥也是必不可少。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湖北三宁化工开通全部产能,确保化肥供应,尤其是春耕用肥。为支持三宁化工的化肥生产,今年一季度,农行湖北省分行累计为其发放流动资金贷款3亿元用于原材料采购,且全都是优惠利率。

为切实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一季度,央行印发文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种业知识产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等贷款业务,提升现代种业企业融资便利度。

位于北京平谷区的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世界级家禽育种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了解到华都峪口禽业的融资需求后,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在今年一季度与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其办理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形成研发投入与科研成果转化的可持续循环资金链。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任丽娅说:“峪口禽业是北京种业中关村的代表,也是集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两个相融合的企业。企业日常过程中研发投入比较高,而且是轻资产,它是生产小白羽鸡的,我们在研究企业的特点后为它办理了5000万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也是北京地区首家为涉农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的银行。”

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副总经理程东学表示,在国家政策鼓励和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育种企业原来在融资方面的劣势变成了优势,知识产权也能方便快捷地换成真金白银。“种业企业的育种具有投入大、时间长、风险高,回收周期长的特点,所以直接融资难度比较大。我们育种企业核心利好就是知识产权,银行为我们开通了‘一企一策’的金融支持,包括质押、抵押,把我们的‘知识’变成了资金,形成了资本,最后有效助推企业的发展。”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