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随着全球避险情绪升温,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投资者开始重新布局资金,黄金成为避险资金的最好去处。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全球黄金ETF录得净流入187.3吨,创出2016年2月以来的最大规模。对于投资者来说,配置黄金的机会来了吗?

 

数据显示,3月全球黄金ETF录得净流入187.3吨,约合118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增加5.3%,规模为2016年2月以来最大。从时间维度看,3月的强劲净流入,带动了今年一季度的净流入量达到269吨,是自2020年第三季以来最大的季度净流入。从空间维度看,3月所有地区都录得净流入,主要以北美及欧洲基金增加持仓带动。亚洲基金于3月录得今年以来首次净流入,达到2.6吨,中国基金是主要的推动力。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邢星说,3月全球黄金ETF净流入量大幅增加,是基于市场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

邢星表示:“在全球经济下滑、通胀预期强烈的背景中,疫情影响,地缘局势的复杂面,货币超发、美债长期利率下行等因素,加大市场避险情绪的升温。全球经济弱势格局使得黄金硬需求在不断的加大,同时国际黄金期货价格是持续上涨,以及全球央行大幅扩表,降低了货币信用,而增加对黄金储备的需求,提升对黄金ETF的购买力。”

世界黄金协会表示,今年以来全球黄金ETF流入达166亿美元,目前总持仓为3835吨,较2020年10月的月度高位3909吨仅低1.8%。民生证券研究院发布研报指出,根据历史数据,黄金价格与实际利率高度负相关,目前10年期美债实际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已经被市场消化的情形下,通胀预期数据仍然居高不下,预计二季度黄金价格将继续震荡上行。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则认为,黄金投资对于投资人的吸引力往往是短期的,金价的上涨是十分有限和缓慢的。

“一方面,黄金每年的产量都在增加,所以黄金并不稀缺。另外一方面,黄金已经退出流通市场很久了,所以其他也并没有大规模交易中介的需求。所以我认为黄金投资虽然有利可图,但其利甚微。”盘和林说。

盘和林还指出,黄金的投资可以分为期货和现货两种方式。期货投资有杠杆加持,更适合专业投资者。现货投资是普通投资者的首选,一般可以选择证券类别的黄金ETF基金、银行类别的实物黄金。“大多数黄金投资者通过杠杆来放大收益,同时承受更大风险,所以普通投资人应该在黄金投资方面进行适当的配置,但不能将黄金投资作为一种主要的投资途径。在黄金资产配置方面也可以适当选择黄金投资的基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金条和金币需求总量高达285吨,同比增长44%,比2019年高35%。金饰需求全年达675吨,同比增长63%,比疫情前的2019年还要高出6%。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