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跟着春天的脚步“暖风”频吹,多地楼市调控政策出现不同程度的“松绑”。一些城市通过解除限购、放松限贷、降低首付比例等不同手段,降低购房门槛、减轻购房人负担。而此前较长时间,楼市整体表现低迷。

甘肃兰州发布最新消息,将降低个人购买住房门槛,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20%,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最低30%。兰州市还明确提出,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发放力度。同时,为减轻企业负担,以招拍挂方式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竞买保证金按规定最低比例执行,土地出让价款和储备土地补偿款支付期限可以有适度延长等。可以说,从“购房者买房”到“开发商拿地”都有一定程度的放松。

就在清明小长假前,浙江衢州宣布取消户籍购房和企业购房限制,同时取消住房网签后5年内不得转让的规定。“限购限售”双双取消,引发关注。

而在楼市调控政策始终处于“焦点位”的广东东莞,政策也有变化。东莞最近宣布,自去年12月以来因为疫情导致的社保断缴,在购房时可以看作连续缴纳,不影响购房资格。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调整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的城市有六七十个,政策放松力度整体加大。“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楼市降温明显,尤其是一些二线三线城市,降温幅度已经赶上2014年了。在这种背景之下,就要把过去尤其是2017年、2018年出台的一些当时楼市热的时候调控比较紧的措施手段废除了。这也是面对新的市场形势做出的一个合理政策调整,使这些地方的楼市能够走出低迷,尤其是要保护合理的购房需求。”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分析。

经济学家张连起认为,今年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时候,一些城市相应调整楼市调控政策是必要的,也是及时的。“不能高估房地产带来的拉动,但是也不能低估。要积极出台稳增长稳预期的利好政策,让房地产市场发挥应有作用。”张连起说。

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继续走弱,购房者信心不足,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杨红旭判断,后续还可能有更多地方依据当地实际情况,通过政策“松绑”来改善市场情绪。但与此同时,也不排除个别城市进一步收紧调控政策的可能,也就是“因城施策”、有松有紧。“比如像北京、上海,目前楼市还在涨,个别城市目前趋稳。这类城市当中,估计可能有10个城市左右,未来半年到一年,在楼市同步升温之后,甚至还可能会小幅收紧。各地必须按照自己楼市的‘温度’、涨跌情况,进行合理的政策应对。”杨红旭分析。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