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芯片供应情况牵动市场神经,最新研究显示,全球芯片交货时间3月份继续延长,客户等待时间创出新纪录。单从这个数据来看,芯片短缺似乎还在加剧,那么事实是否真是这样?

 

根据机构数据,3月份,大多数芯片交货周期都有所延长。包括电源管理、微控制器、模拟芯片和存储芯片在内,各类芯片交货时间平均延长两天,达到26.6周,创出历史新高。一般来说,交货周期延长意味着供应更加紧张。不过,半导体行业上下游的感受并不是这样。深圳一家半导体经销商负责人告诉记者,芯片供应今年有所好转,常用芯片目前基本都有现货,“进货的话,付款后1-2天可以发货,有现货。今年供应这方面好了一些,基本上一些比较常用的品牌都有,主要是看品牌还有具体型号。”

从价格变化也能看出芯片供应形势正在好转。去年,不少类型的芯片价格大幅上涨,一些芯片还炒出天价。但是今年以来,芯片炒作明显收敛,部分芯片价格开始回落。

该经销商说:“价格方面整体来说还算可以,部分有回落的,要对比之前什么时候,我们这边主要是按品牌还有具体型号。”

为什么芯片交货周期数据和业内的感受出现反差?极微咨询总经理韩晓敏解读,这是因为交货周期反映的并不是当前的供需形势,而是半年前的情况,而当时全球“芯片荒”确实还相对比较严重。

韩晓敏说:“因为从之前的整个交货期来讲,其实有很多芯片包括一些其它相关供应链上的东西,都在大半年,所以目前这个阶段的交货期或者各方面事实上还是半年前订单的一些反映,目前整体来讲还是比较紧张,但每一类现在确实情况有一些不一样,已经不是全行业短缺的情况。”

实际上,从下游多个行业的运行态势也能看出,芯片短缺现象在逐步缓解。以芯片需求量巨大而且增长迅猛的汽车行业为例,去年多家车企因为芯片供应跟不上而一度停产,但是今年已经几乎看不到有企业因为“缺芯”而停产。汽车业内人士说:“去年全球芯片都短缺,也是疫情造成的。今年芯片短缺有所缓解,所以说真正说到供应,我估计不会有太大影响,应该是不用担心供应会吃紧。”

芯片短缺2020年开始出现以来,全球半导体行业掀起产能扩张浪潮,多家半导体企业增加设备采购,扩建生产线。韩晓敏说,部分新产能最早在今年年底就有望释放,芯片供应形势到时候会进一步改善,“现在有很多大厂所谓的扩新的产能基本上都是靠台积电这些厂去代工。因为台积电、联电这些在扩产能,就相当于这些大的代工厂的产能都被他们包了,所以这一类的会快一点,估计差不多都是到今年底明年初就可以。我觉得目前情况来看,明年供应形式应该会更好一点。”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