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马歆璐)数字人民币试点迎来第三次扩围。央行近日表示,有序扩大试点范围,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试点结束后转为试点地区。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助力线下场景推广

央行介绍,目前,数字人民币已在批发零售、餐饮文旅、政务缴费等领域形成一批涵盖线上线下、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模式,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场景等重大试点项目圆满成功,参与试点的用户、商户、交易规模稳步增长,市场反响良好。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表示,数字人民币线下应用推广难度要大一些,需要商家能够接受这种支付方式,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非常好的线下场景推广,同时也拓宽了用户,一些海外用户、参会的运动员也有了尝试。

贴近民生,探索更广阔的场景和用户

对于新增试点城市的特点,刘晓蕾分析,这些城市的IP支持系统相对比较成熟,数字化程度比较高,包括数字化政务以及线下商户的数字化水平和意愿等。未来的工作重点,还是怎么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怎么拓宽用户,比如可以探索利用数字人民币完成水电煤气等的缴纳,以及交税等民生相关的支付场景。

数字资产作为征信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央行强调,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要坚持体现“人民性”,在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水平,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支持数字政务建设,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刘晓蕾认为,可以把数字人民币使用过程中形成的数字资产使用起来。未来个体商户或者小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产生的流水形成数字资产之后,可以用做征信,支持他们贷款和融资,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的问题。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