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经过多方努力,设法加上了几名“逃废债”中介从业者的微信。在他们的朋友圈里,可以看到“带你上岸”“停息分期”“保住征信”等宣传字眼,并配以聊天截图或通话音视频为证。

 

“逃废债”中介真的能“帮人上岸”吗?

看似真实的案例,不免让人心生疑惑:他们真的能帮助借款人“成功上岸”吗?曾在“反催收”机构工作的郑倩(化名)告诉记者,她曾工作过的机构其实并不能真正帮助借款人解决债务问题,更做不到“征信洗白”。

郑倩说:“没有遇到过成功‘逃废债’的,其实延期就算是成功了,真的减免利息的特别少。修改征信就是骗局,我就是知道修改征信是骗局,所以才觉得这事就是骗子。”

邮寄实名“手机卡”是“维权”前提

在“逃废债”中介“代理维权”的套路中,索要“手机卡”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一名“逃废债”中介从业者说,如果要委托他们处理债务问题,就必须先邮寄一张借款人的实名手机卡。

“您要全权委托给我们的话,那就是我们律师直接去帮您协商,然后您到时候寄一张名下的手机电话卡,您需要接什么电话可以给您开个呼叫转移,我们这边接催收电话,实在不行寄张新卡也行,更改新卡需要2-3个工作日。”这名“逃废债”中介从业者说。

创业者欧阳凌是一名借款人,他曾尝试寻求这些“反催收”中介的帮助,但当得知自己的手机卡要交给这些陌生人,并装进他们的手机时,他果断拒绝了所谓的“帮助”。

欧阳凌说:“他们要让我把自己实名制的手机号码(卡)寄给他们,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里,我只能接电话,短信什么我是看不到的,他们会弄个什么呼叫转移。当时我也问过他们,能不能用他们的手机号码跟银行或者平台去联系,他们说不可以。”

手机卡暴露个人隐私 欠款人陷入新的“套路贷”漩涡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借款人在联系“逃废债”中介并寄去手机卡之后,反而更频繁地接到贷款电话。而当借款人维权失败时,“逃废债”中介又会通过各种手段诱逼借款人再向中介借款,使其陷入新的“套路贷”漩涡。欧阳凌说,他身边就发生过因为轻信“逃废债”中介导致的悲剧。“他把手机实名卡寄过去之后,所谓的公司拿他的手机号码,又不知道贷了多少,最后这个小伙子不堪重负,走上一条不太好的道路。”欧阳凌说。

发生此类悲剧的重要原因是,一些借款人误以为,面临负债压力时,通过某些手段“钻空子”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也让披着维权外衣的“逃废债”中介有了可乘之机。借款人不知道的是,这种铤而走险的做法不但往往达不到目的,而且“逃废债”中介在把手伸进他们口袋的同时,也把他们拉进了“深渊”。“逃废债”不成,反而可能变为受害人。

挖空心思“逃废债” 不如老老实实还债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说:“你要向他提供大量的个人信息,这些信息如果被进一步泄露或者利用,个人的信息安全会受到比较大的损害。更严重的是,债务人如果默认、纵容,甚至直接参与这些中介来伪造材料,比如说伪造国家机关文书,这些债务人可能就会涉嫌犯法,这个性质就更严重。”

由此看来,对于借款人来说,与其挖空心思走偏门试图“逃废债”,不如老老实实想办法还债。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债务不会凭空消失,有借有还才能再借不难。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