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钢铁行业有“金三银四”的说法,因为3月份各类建设项目密集开复工,会明显拉动钢材需求。但今年3月份,钢材市场需求低迷,一些钢贸商反映出货量下降明显。这是什么原因?4月份钢铁市场会怎么走?

 

在全国多地钢材批发市场,单量整体偏少,市场成交并不活跃。一些钢贸商反映,3月份以来,成交量下降明显。北方一家大型钢贸商负责人乔忠民告诉记者,他们的日出货量最高降幅接近50%。乔忠民说:“同期按照正常来讲,比如我们统计的长材的出库量,到现在这个时候基本上在20万吨左右。但是我们现在每天的出货量基本上多了说是在15万吨,少了说也就11万吨,所以差额还是比较大。”

根据机构统计,3月份北京建材市场10大贸易商日均出货量降幅超过33%,其他城市的成交量也有一定幅度下降。

另一家钢贸商负责人王林说,3月份市场处于供需双弱态势,他们拿货量少,出货量少,库存也少。“整体是我们自己单位的内部统计,跟去年比少了20%左右,但是我们整体的库存应该比去年少,因为今年的形势不太明朗。”

都说“金三银四”,为什么这个3月钢铁市场这么低迷?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分析,主要是受疫情和房地产市场双重拖累。“基建投资各方面的建筑工程项目确实受到疫情的影响,有一些虽然开工了,但是整体力度还是弱一些。另外一个原因,房地产的整个投资也好,新开工面积也好,其实都是弱于去年同期的,对于地产用钢的需求来说有一个拖累的过程。”

不过从趋势来看,一些指标也显示钢铁市场正逐渐向好。统计显示,全国钢材社会库存上周环比下降1.63%,这已经是周度四连降,而且降幅有所加快。同时,钢价也明显上涨,螺纹钢期货和现货价格上周都突破每吨5100元。此外,钢贸商对4月份钢材市场的预期也相对乐观。

乔忠民说:“为什么现在价格一直在涨?按照常理来讲,供需决定价格,但目前在供需双弱的情况下,那就是预期决定价格。现在我们对整个(4月份行情)的预期非常好,我们国家的各种政策是对于现在价格有推动作用的。”

王国清认为,当前钢材市场主要由成本支撑和预期带动,随着政策发力稳增长,基建投资可能继续上行,疫情缓和后制造业钢需也有望释放,钢材市场供需将同步增强,预计4月份钢铁市场将呈现震荡偏强的运行态势。不过她提醒,要警惕产量超预期增长。“需求方面,目前来说4月还会有比较大的回升,但是3月下旬以后,产量的一些制约就没有了,4月需要警惕供给方面超预期的释放。也要注意供需可能会有阶段性失衡的过程,比如需求释放缓慢,但是供给的恢复又加快,这样的过程会导致供需矛盾的加剧。”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