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电影清明档已拉开大幕。与其他档期相比,清明档的影片供给没有固定类型、包容性较强,“进口影片+新片点映”构成了这个清明档的基本格局。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假期期间,各地严格落实电影院分区分级防控要求。

对观众来说,在这个清明假期,两部进口影片、一部国产动画电影以及两部新片的点映值得关注。

猫眼研究院数据分析师刘振飞说:“今年清明档有《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密室逃生2》两部进口电影以及国产动画电影《草原大作战》等电影上映。其中,《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作为一个10年系列的最终章,拥有不俗的映前热度;《密室逃生2》也是一部卖点鲜明的商业娱乐片,系列前作2019年在内地曾取得2.3亿元的票房佳绩。此外,预计在4月15日上映的华语动作电影《边缘行者》以及国产纪录电影《人间世》,在清明期间开启点映,提前与大家见面。”

除了上述影片,三部此前已上映的进口影片《月球陨落》《新蝙蝠侠》《神秘海域》继续在这个清明假期“发挥余热”。从假期第一天的情况来看,业内统计数据显示,《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月球陨落》《新蝙蝠侠》等的排片占比相对靠前。

影片供给相对多元、没有固定类型,这也是清明档自身的特点。例如,在去年的清明档,现实题材电影《我的姐姐》成为票房冠军;在2019年,动作悬疑电影《反贪风暴4》一马当先;再往前,科幻冒险题材的《头号玩家》以及奇幻动作电影《金刚:骷髅岛》都曾经在清明档中拔得头筹。

刘振飞分析:“由于电影这一文化消费品具有社交属性,而清明、端午、中秋、‘五一’等假期,在社交属性上并未有明显特征,所以档期影片在类型供给上更多基于市场情况,观众的观影选择也更多基于影片内容。”

从电影大盘来看,2016年到2021年,清明档总票房从5.85亿元一路攀升至8.22亿元,增长了40%。“2018年以来,清明档大盘日均票房都保持在2亿元以上,2021年清明档日均票房达到2.7亿元,三天总票房更是创下历史新高。”刘振飞说。

不过,受到疫情散发等因素影响,今年的清明档票房成绩将不及去年。国家电影局日前印发明确,严格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根据本地区风险等级动态调整情况,做好电影院科学精准防控工作,营业电影院要严格执行上座率不超过75%的要求。目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背景下,北京、广州、西安、武汉、厦门等地电影院的营业率相对较好。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