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全国多地产区的特色时令水果开始上市,丰富了老百姓的餐桌,价格也相对平稳。不过,苹果、香蕉、鸭梨等市面常见的水果从3月以来呈现价格上涨的趋势。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4月2日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平均价格为每公斤7.21元,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10.08%。专家分析,近期水果整体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

每年三月四月,是海南三亚芒果集中上市的高峰期。在三亚的一个种植基地里,芒果挂满枝头,包装车间内,工人忙着将一批经过严格挑选的芒果打包装车。企业负责人张礼铨介绍,这是采用原始方法种植的小台芒,大约有六千斤左右,准备销往全国市场。

张礼铨说:“我们这批上市的台农芒,从土壤改良到树体培育和种植的管理理念,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真正还原了二十年前小台农芒香甜的口感。”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不仅是海南的芒果,大连的美早樱桃、广东徐闻的菠萝等一些春天的时令水果也都在近期纷纷上市,吸引各地的消费者打卡尝鲜。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家生鲜超市里,就有不少市民前来选购这些时令水果。超市水果采购人员宸悦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这些新上市的水果价格变化不大,消费者购买热情也加高,进入到四月还会有更多产区的特色水果上市。

宸悦说:“我们新上市的水果是热带的芒果,主要以海南产区为主,还有就是大连的美早樱桃,价格与往年相比是持平的,现在整体的消费趋势也是向好的。接下来四月份我们会上新云南的早杨梅、海南的荔枝、北京大兴的西瓜,我们利用全国集采的力量保障商品能够第一时间到达卖场。”

除了这些时令水果之外,经常购买水果的消费者可能发现,从3月以来,苹果、鸭梨、香蕉等市面常见的水果价格比之前贵了一些。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4月2日重点监测的6种水果平均价格为每公斤7.21元,环比上涨0.8%,跟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超过了10%。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晔分析,近期水果整体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同时苹果等水果的库存量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导致水果供应相对偏紧。

“这个价格上涨主要是我们重点监测的富士苹果、柑橘、鸭梨、香蕉、巨峰葡萄、西瓜这几个品种。柑橘基本上已经快要下市了,所以它供应也减少了,价格是有所上涨。富士苹果是因为去年总体上苹果的优质果的果率并不是特别高,所以今年库存量也比上一年要少一些。”赵俊晔说。

卓创资讯苹果分析师赵军认为,市场上水果价格的上涨,还与近期进口水果数量下降有关,另一方面受到各地散发疫情的影响,居民对水果的需求也在增加。

“我们关注到从东南亚、澳洲进口的水果比往年都要少一些,主要还是因为受到海运这些因素的影响。再加上一些地区居民因为疫情居家,增加了他们的水果储备需求,之前可能很多市民是随吃随买,但是今年可能储备的体量上会更多一些。”赵军说。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水果价格的走势,赵军认为,由于供给偏紧会持续一段时间,水果价格可能还会保持在上行的通道中。

赵军说:“历年以来价格上涨是有一个持续性的阶段性的上涨,一般情况下是从3月中旬一直到5月上旬,在这样一个供应偏紧的情况下,价格是呈现一个看涨的趋势的。”

不过,在赵俊晔看来,我国水果种植面积大,长期来看市场供应有保障,随着春夏时令水果的陆续上市,水果市场供给量加大,价格也将稳中有降。

赵俊晔认为:“总体上水果供给是有保障的,因为现在我们的水果包括园林水果、瓜果类水果,每年大概产量是2.7亿吨以上,总体的供给量是有保障的。虽然现在我们库存的苹果比往年同期有所减少,但实际上还是比较充足的。很多品种也要陆续要上市了,四月份五月份之后供给量也会逐渐加大,价格也会慢慢降下来的。”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