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记者佟亚涛)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疫情等因素给我国外贸企业带来的影响,商务部等部门表示,将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应对风险挑战。

 

近期,多地疫情出现反弹,给外贸企业、特别是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带来冲击。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从目前反映情况看,部分外贸企业受疫情影响,面临生产经营受阻、物流运输不畅等阶段性问题。同时,原材料成本上涨、跨境海运不畅、供应链瓶颈等问题尚未根本缓解,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

而根据中国贸促会一个多月来对外贸企业运营情况进行的调研,外贸企业普遍反映:除了海运费依然居高不下,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供应链瓶颈尚未缓解外,中国外贸企业还面临俄乌冲突的影响。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于毅介绍,与俄乌有业务往来的外贸企业受到汇率波动、结汇困难、大宗商品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交通运输拥堵和延误等因素影响较为明显。

于毅介绍,针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和外贸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中国贸促会将制定实施稳外贸稳外资行动计划。延伸“贸促云展”平台功能,办好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加强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政策解读和信息服务,帮助企业稳订单稳市场。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继续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地见效。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颈,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同时,指导地方结合本地实际出台有针对性的支持举措,共同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应对风险挑战。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