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唐婧)3月3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五个工作日开展千亿元级别的逆回购操作。专家解读,近期央行大力度的逆回购操作,有助于为流动性平稳跨季“护航”。

 

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五个工作日开展千亿元级别的逆回购操作。3月24日,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的金额为200亿元。3月25日,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金额提高到1000亿元,此后的3个工作日,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金额均为1500亿元,而且从25日至今的几个工作日均实现了净投放。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说,近期央行大力度的逆回购操作,有助于维护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继续处于合理充裕状态,为流动性平稳跨季“护航”。

他指出,现在既是三月末又是一季度末,金融机构流动性往往比平时更加紧张。“从一些数据看,近期银行间的流动性确实比前一段时间更紧张,所以央行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向市场净投放流动性,主要是维持银行间流动性继续处于合理状态,让月末跟季度末银行流动性保持相对比较正常的状况,更好地维持金融市场平稳的状态。”

展望4月份流动性,虽然4月份为传统缴税大月,但今年受财政前置影响,财政发力将对超储形成支撑,因此有机构分析认为,4月份财政收支方面并不会造成明显的流动性缺口。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4月扰动流动性的因素可能还是相对较多,央行可能将更多使用逆回购等政策工具组合,保持市场流动性总体稳定。

温彬表示:“比如在月初可能会有一些财政资金的波动,同时还有缴准、缴税,包括可能因为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加快发行,都会对短期的流动性带来一定压力,所以央行也会更多使用逆回购加MLF(中期借贷便利)的政策工具组合来保持市场流动性的总体稳定。”

温彬说,今年一、二月份我国宏观数据超出市场预期,进入3月后,局部地区疫情的反复给宏观数据带来一定压力。二季度要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就需要进一步加大逆周期的调控力度,本着“以我为主”的原则,采取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

从货币政策角度来看,温彬认为还有很大空间,下个阶段还是有降准降息的空间和必要。

此外,董希淼预计,4月份将是降准的重要窗口期。“现在整个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是8.4%,如果跟欧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们的存款准备金率比较高,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既然我们从绝对数看有下降的空间,从现在内外部形势看也有下降的必要,我觉得4月份降准是可以考虑的政策选项。”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