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精准发力、靠前发力,切实加大“三农”领域金融支持。其中明确,加强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金融保障。

 

文件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春耕备耕、粮食流通收储加工等全产业链,主动对接融资需求,强化粮食安全金融保障。

《意见》指出,加强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金融保障,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农业生物育种重大项目中长期信贷投入,支持育种联合攻关、种业基地建设和优势种业企业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种业振兴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资金的投入,“像国外种业创新比较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舍得投入,大投入,大量的资金投入能让他们承担起失败的风险,能够吸引最优秀的人才,能够让种业创新具备现代的装备条件。”

为提升种业企业的融资便利度,央行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种业知识产权质押等贷款业务,强化种业育繁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专家解读说,种业企业科技投入大,但是可质押的不动产少,知识产权多、收益周期长。开展知识产权质押,为企业引入资金活水开辟了新渠道。

李国祥说:“现代育种是一个完整的创新链,分很多环节。其中有一部分企业专门做生物育种,育种之后不一定去卖种子,但可以获得知识产权。这种企业现在的市场地位越来越强,它的资金投入也是最大的。它取得了知识产权,也有预期的收益,如果允许这些企业用知识产权去贷款,它就能够可持续地或者滚动地发展。”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