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冠肺炎疫情使当前国内多个地方文化和旅游行业生产经营和消费活动受到影响。不过,行业内今年仍然有不少“新动作”值得关注。纵观文化和旅游领域全年的重点工作安排,可谓亮点不少。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30日介绍了今年文化和旅游行业的“重头戏”。

重头戏之一是《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近期将正式印发。文化和旅游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张旭霞介绍:“将围绕重点领域,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引导文化产业机构和工作者深入乡村对接帮扶、投资兴业,促进文化产业人才、资金、项目、消费等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文件印发后,将更有力推动乡村地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全面赋能乡村经济社会发展。”

另一个重头戏是开展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建设,这是文化和旅游部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的一项任务,目的在于促进优质资源向优质产品转化。特品级旅游资源是《旅游资源分类、调查与评价》中最高等级的旅游资源。张旭霞说:“建设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有利于全面摸清优质旅游资源家底,引导高等级旅游产品开发建设,推动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年底前,文化和旅游部将公布第一批中国特品级旅游资源名录。

眼下,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数还处于高位,很多人都在盼望蓄积已久的出游热情能够早日释放。今年5月19日是第12个“中国旅游日”。这也是当之无愧的重头戏。有关今年“中国旅游日”活动的安排,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李晓勇介绍,今年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围绕“感悟中华文化,享受美好旅程”主题开展“中国旅游日”活动。整个5月,文化和旅游部将按照主题日、主题周、主题月推出系列活动,其中有不少惠民活动。“在5月,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广泛开展‘中国旅游日’旅游惠民月活动 。各地结合实际,推出包括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旅游企业促销等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旅游惠民措施。国内主要在线旅游企业(OTA)也将加入活动阵营,定期推出优惠措施。”李晓勇说。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