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办、国办日前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多个方面强调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意见》要求,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建立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机制。坚持“严监管、零容忍”,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重大违法案件。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说,退市制度能够促进市场的优胜劣汰,引导资金向好的公司流动,从而帮助优质企业获得更多的融资支持。

盘和林同时认为,严惩欺诈发行着眼的是注册制的推进,注册制的实施必须配套严格的监管,如果监管不严,注册制会成为造假的温床。

“查处欺诈发行是为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而健康发展是注册制推进的重要前提。要形成信息透明、资源高效配置的资本市场,必须强调严刑峻法。两个方面是最重要的:一是信息披露,自我披露要很严格,有一定的自律性。二是要加强他律,就是监管严,处罚严,要让这些造假、违法的主体付出高昂的成本,这样才能形成资本市场的有效性,这也是注册制的应有之义。”盘和林说。

《意见》第十二条明确,发展普惠金融,扩大信用贷款规模,规范发展消费信贷。融360董事长兼CEO叶大清表示:“消费贷行业的管理基本迈入正轨、形成良性秩序,即将在监管的指导下以持牌金融机构为主导的局面下步入稳健扩张的阶段。各消费金融行业的主体,要遵循审慎合规的原则,摆正自己在市场中的定位,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数字化赋能的能力,在更大的市场机遇中为中小微企业、新市民提供更有价值的消费信贷服务,进而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此外,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意见》提出,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对商标抢注、非正常专利申请等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净化知识产权交易市场。

实行纳税申报信用承诺制,提升纳税人诚信意识。依法打击骗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社会保险待遇、保障性住房等行为。建立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制度。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