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杨静 刘子仪)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海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如何帮助疫情中的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爬坡过坎受到关注。在29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137场)上,相关负责人透露,财税、金融等多条线政策共同发力,来减轻企业负担。其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自然也成为帮扶的优先级。

在财税政策中,减税降费成为主抓手。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副局长庞为介绍:“小微企业是保民生保就业的主力军,今年很多政策是面向小微企业的。比如,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预计惠及企业达30多万户;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新增3.5万户企业享受优惠。”

在降低社保费率、实施援企稳岗政策上,上海延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此外,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介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创业组织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展期还款并享受财政贴息支持,对小微企业工会上缴的经费实行全额回拨。”

除了减税、降费,还有免租。上海市国资委总经济师陈东介绍,面向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上海本市国有企业房屋的,根据不同情况免除3-6个月的租金。

“所有地区内承租本市国有企业房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2022年3个月租金;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街镇行政区域内承租本市国有企业房屋的,或因落实防疫要求严重影响经营活动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再增加免除3个月租金,全年合计免除6个月租金。”陈东说。

在金融支持方面,上海加强融资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力度,直接瞄准中小微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出击。阮青说:“对防疫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2022年新申请的银行贷款,市融资担保中心融资担保费率降至0.5%;对零售、交通运输等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2022年新增贷款给予贴息。”

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以及上海的特色产业会展业等,都受到疫情的冲击较大。上海方面透露,将多措并举,支持这些困难行业恢复发展。例如,对零售和餐饮行业重点岗位从业人员,按照防疫要求定期开展核酸检测的费用,给予全额补贴支持;对会展行业,研究相应补贴政策。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