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本周是减税退税政策密集出炉的一周。为了进一步给小微企业“撑腰”,财税部门明确: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从4月开始,一波“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包”要兑现。

从今年4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这一横跨三个季度的重磅免税政策在本周受到关注。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应用经济系主任葛玉御解读,这意味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免税范围进一步扩大,新政实施后,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下、适用3%征收率的都阶段性免征增值税。“这个政策充分体现了政府大力扶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包括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困难、解决就业、更好发展的诚意。”葛玉御说。

与此同时,葛玉御提醒,对企业来说,有两点涉税风险要注意:“一是如果你的客户坚持要求你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抵扣,你就得放弃免税按3%征收率开专票;二是这个政策针对的是征收率为3%的,那些征收率为5%的,比如卖房租房,不能‘碰瓷’享受这个免税优惠。”

在本周,针对小微企业,还有一项政策利好释放。同样是从今年4月1日开始,面向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按一般计税方式的个体工商户,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按月全额退换;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

作为今年减税降费的主抓手,增值税留抵退税将直接支持企业的现金流,而眼下,现金流对于爬坡过坎的小微企业来说更为重要。如果算总数,本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披露,对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退税将达到近1万亿元。

不过,需要注意到的是,并不是所有小微企业都有增值税留抵退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季解释:“如果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适用增值税简易计征办法,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这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不可能产生增值税留抵,相应也不会有退税。”

梁季表示,从政策“组合拳”来看,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申请退税,符合增值税免征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享受免税。多措并举,都是为了稳住小微企业的现金流,促进最基本社会经济细胞小微企业的发展。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