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显卡价格持续回落。记者从一些电子设备经销商处了解到,有些显卡最近一天一个价,降价频率还在加快。不过尽管价格更便宜了,市场观望情绪却仍然浓厚。那么,显卡价格究竟回落了多少?降价空间还有多大?什么时候能够买到平价显卡?

 

显卡生产端最近正酝酿降价。从上游的显示芯片到下游的显卡,一些企业已经或者正准备调低价格。而在终端市场,显卡价格回落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以需求量较大的RTX30系列显卡为例,有经销商告诉记者,有的品类价格目前已经回落到最高价的一半左右。

经销商说:“现在3080显卡6000多元。3080以前都不看品牌,只要是个3080,我记得去年最高峰的时候卖到了1万多元。现在也比原价高不了多少了,某些品牌、某些型号、某些系列的显卡已经接近于原价了,和原价也就差个几百块钱。”

受需求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显卡市场2020年起进入历史罕见的“大牛市”。主流显卡普遍有50%以上的溢价率,一些品类的显卡到手价格甚至高达原价的3倍左右,出现“一卡难求”的现象。涨得快,跌得也快。有经销商说,显卡现在是一天一个价。

经销商说:“我说的价格是今天现在的价格,下午或者明天我不知道是啥价格,因为显卡一天一个价格。不着急的话,你看看明后天、3天之后、7天后、半个月之后、半年之后能掉成啥价格,不着急你就再等等。”

市场人士说,总体来看,显卡价格今年已经回落20%-25%左右。回落的原因有多个。在供应方面,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去年开始大规模扩产,预计明年开始,新增产能将陆续投产,这给市场带来降价预期。在需求方面,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说,国内整治虚拟货币“挖矿”行为,显卡需求明显减少。

李亚琴说:“‘挖矿’需求开始回落,很多的‘挖矿’的算力或者是‘矿场’就转移到了海外,并且有一些干脆直接从市场退出了,因此就带来了一个需求的回落。那么再加上显卡的供应也有逐步地缓解,所以供需关系就呈现一个双向的变化,也带动了一季度整个显卡的价格在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价格大幅回落,但显卡需求并没有回升。一些经销商还反映,当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显卡装机需求反而在收缩。

“其实装机器现在就是买涨不买跌,有很多人说这个显卡还能再降吗?装机器的人其实也都在观望。就像一直在等显卡降价的这些人,可能现在降价了他们还会再等降价,他以为还能再降。”经销商说。

目前,各类显卡仍然还有一定的溢价率,业内普遍认为,价格还有进一步回落的空间。再加上RTX40系列显卡等新品即将推出,有预测认为在售产品不排除价格暴跌甚至明显低于发布价格的可能。不过李亚琴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李亚琴说:“尽管没有挖矿市场,显卡作为电竞玩家一个很重要的配置,它还是有一个基本需求。再加上过去一段时间,因为‘挖矿’抢走了很多显卡的供应,使得这部分电竞玩家的需求被延迟了,基本需求还是在的,所以我们不认为它会暴跌到所谓的很低的水平。”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