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于24日召开2022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扎实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央行的表态让二级市场中的数字货币概念股纷纷拉升,25日当天,不少个股的涨幅一度超过10%。

 

25日早盘,数字货币概念股强势拉升。雄帝科技一度上涨11.69%,创识科技一度上涨10.81%,海联金汇一度上涨9.12%。虽然25日当天A股整体保持弱势,但是截至收盘,多只数字货币概念股还是以红盘报收。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说,央行有序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为相关产业传递出正向信号,带来长期利好,这是数字货币相关概念股大涨的重要原因,“数字人民币一大特点是支持手机NFC、手环可穿戴设备以及相关硬件等方式来完成支付。随着相关硬钱包接受程度的提升,数字人民币相关的硬件开发商将有机会获得更多订单,推动业绩提升。伴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普及,相关金融机构需要相关的软件系统才能进行匹配性升级,也会给相关软件厂商带来系统升级的巨大需求。”

数字人民币是由央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备支付即结算、可控匿名等特点,能大幅降低传统法定货币发行和兑换成本,具有更高的支付清算效率。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过808.51万个,累计开立个人钱包2.61亿个。今年初,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正式上架各大手机应用商店,数字人民币普及速度将持续提升。

张翠霞说:“不管是从顶层设计的政策推动,还是从行业数据的增长情况,再加上二级市场的股价的演绎和表现,数字货币大的赛道应该会有比较不错的投资机会和溢价预期。数字人民币的战略性驱动要素是非常明显和清晰的,相关受益概念股80%概率是一个趋势性的行情机会,而不是短线的行情机会。”

记者了解到,全国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也即将亮相。今年以来,河南、福建、黑龙江、重庆、广州等地已经明确提出积极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通过前两轮试点,数字人民币进一步扩大试点的条件已经成熟。

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说:“随着前两轮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推进,特别是冬奥会之后,支付基础设施逐步完备,应用场景日趋丰富,全国第三批试点地区也即将亮相。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将带来支付行业格局的深刻变化,延伸出更多的市场机遇。从原来侧重C端用户向B端和G端产业延伸,在产业互联网、跨境贸易、智慧城市、公共服务等领域将逐步开展。数字人民币的市场主体和用户也将进一步扩容,试点的金融机构也将从原来的银行向非银金融机构拓展。”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