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减税降费的“硬菜”——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已准备就绪。本周,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到财税部门政策吹风会,留抵退税“退给谁、怎么退、谁来退”的落地细节逐步清晰。有不少企业第一时间算了一笔“退税账”,有的退税金额多达几百万元。“力度大、预期稳”是企业经营者口中的高频词。

力度空前的1.5万亿元留抵退税将分类分层分级落地。其中,小微企业是优先级,优先安排小微企业的留抵退税;制造业等六大行业是重点支持行业,全面解决这些重点支持行业的存量和增量留抵税额问题。

“任务书”已明确,“时间表”也随之出炉。对于市场主体来说,退税“红包”兑现在即。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说:“2022年4月30日、6月30日前,集中办理微型、小微企业存量留抵退税,不折不扣兑现小微企业6月底前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的承诺;在9月30日、12月31日前,集中办理中型、大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确保切实完成既定工作目标。”

有不少企业第一时间算了一笔“退税账”。

赵长云是重庆沙坪坝区一家微型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总台央广记者,公司财务已在准备退税申报的材料。“没想到这次国家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力度这么大!根据公司目前留抵税额的情况,4月份,我们预计可以申请增量和存量留抵退税超过30万元。我们将把这笔钱用在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上。”

在上海,一家从事医药行业的小微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李芬说,今年大力度的留抵退税政策稳住了企业的预期。“我们算了下,存量留抵可以退230多万元,增量留抵可以退30多万元,这些钱预计4月份就能到公司账上。对我们这种做研发的企业来说,前期研发投入很大,资金占用时间比较久,几乎没有销项。这次退税,一次性解决了存量问题,力度很大。”

在宁波,财务人员陶艳娇所在的是一家从事新能源汽车租赁的小型企业,对他们公司而言,一笔大额退税即将到账。“公司在前期购入车辆的投入比较大,再加上这几年的市场波动,我们有一些存量留抵税额。根据最新政策,我们大概算了一下,能够申请将近900万元的退税。最快5月份就能到账了。我们能拿这笔钱做一些新业务的拓展,来增强市场竞争力。”

今年,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较高将成为一大特点。在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如何让企业应享快享退税红利?

王道树表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我们简化退税审核程序,提高办理效率,实现全链条电子化退税,做到申请即办、高效退税,纳税人的体验将会比过去更好、更快、更贴心。”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