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美国宣布恢复对部分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中国商务部24日回应:希望美方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

 

本周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恢复352项自中国进口商品的加征关税豁免,规定适用于在2021年10月12日到2022年12月31日之间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包括特定种类的电子元件、自行车零件、电机、机械、化学品等。

此次关税豁免可以追溯到2018年至2019年,当时特朗普政府对价值约37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7.5%到25%的关税。这一举动激起美国内外反对,此后,美国企业提交了超过5.3万份关税减免请求。其中近7000项被批准豁免。不过,除了用于抗击疫情的医疗设备外,大多数豁免在2020年底到期。

去年10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拟重新豁免549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并就此征询公众意见。时隔近半年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确认对其中的352项进行确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说,中方注意到这一新闻,并表示“这有助于相关产品的正常贸易”。“中方始终认为,美方单边加征关税措施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在当前通胀持续走高、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形势下,希望美方从中美两国消费者和生产者的根本利益出发,尽快取消全部对华加征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早日回到正常轨道。”

此外,束珏婷还介绍了中欧投资协定的最新进展:“自2020年底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以来,双方一直在开展法律审核等技术工作,为协定的签署和批准生效做准备。中欧投资协定的签署生效是中欧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我们愿与欧方一道,推进协定批准生效进程,使协定能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民众。”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