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3月以来,房贷政策松绑已经呈现“多地开花”之势,不少地区房贷利率都大幅下降,放款速度也明显加快。专家预计,为房地产贷款“松绑”将贯穿2022年全年,将有助于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企稳回升。

 

房贷政策松绑已呈现“多地开花”之势。截至目前,今年已有50多个城市房贷政策迎来松绑,包括取消“认房又认贷”、降低首付比例、下调房贷利率、放宽公积金贷款等。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103个重点城市3月房贷利率创2019年以来月度最大降幅,接近2020年三季度水平。此外,银行放款速度也明显加快。3月103个重点城市房贷平均放款周期减少到34天,较上月缩短4天,接近2020年三季度的最快速度。近五成的城市放款周期已经不足一个月,19座城市的放款周期低于20天。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为房地产贷款“松绑”将有助于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企稳回升。

杨红旭说:“各地对于合理的住房需求的支持力度是增加的,这对于各地房地产市场的交易量回稳或摆脱低迷是一个比较好的现象。”

房贷利好不仅覆盖范围广,而且调控力度也更为精准。某银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一些一线城市地区的房贷利率下调主要针对二手房,而针对一手房基本执行“一楼一策”。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预计,3月之后利率可能进一步降低,改善性需求将是未来政策放宽的重点。

张大伟说:“我觉得到2022年的四五月份、五六月份利率会更低,毕竟从目前的政策取向来看,过去刚需是没有什么调控的,但是针对改善性需求,从政策来看,应该是下一步放宽稳定的一个重点。整体来看,市场的平稳应该会很快出现。”

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把握购房时机是关键。杨红旭建议,近期相比去年同期是购房比较好的时机。

“与去年二季度相比,今年应该是较好的购房时机。一方面政策持续宽松,包含贷款有各种优惠。另一方面,2021年下半年以来,很多城市的楼市经历了一轮降温,房价也低了一些,所以当前的购房时机相对是比较好的。”杨红旭说。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