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本周的就业市场有几大热点新闻值得关注: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治理即将拉开大幕;百万就业见习岗位面向青年群体;高层次人才就业目光逐渐转向先进制造业;一家公司的“选妃式招聘”遭网友吐槽。

人社部:将开展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治理

本周,人社部方面表示,从今年3月起,将对技术技能类“山寨证书”进行专项治理,释放出明确的监管信号。

本次专项治理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一些机构现在打着新职业的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的名义,随意举办培训,乱收费、滥发证。还有一些机构虚假或夸大宣传,甚至假冒权威机构名义组织培训、评价、颁发证书等。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观察,现在一些机构制造“山寨证书”的冲动实际上是非法牟利。企业在招聘时,一般要确认应聘者的能力、资格等。证书本身承载着技术技能水平的信号,一旦出现山寨,可能会导致就业市场信号紊乱,招聘效果大打折扣。特别是对一些重要岗位来说,尤其是一些对安全标准高的岗位和职业来说,如果有“山寨证书”的存在,会有安全隐患,所以必须要出手打击。

十部门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

山寨的绝对不可靠,官方的才有保障。本周,十个部门启动实施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十个部门中包括了主管就业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还有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相关部门。

这项计划的目的是,发动政府和社会方面的力量,今年全年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机会,重点面向青年群体,例如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等。

这项计划还有额外的政策利好——对见习人员来说,见习单位会提供见习期间的基本生活费、意外伤害保险等;对吸纳见习的单位来说,按规定会拿到一笔就业见习补贴。

1076万2022届高校毕业生们请注意,一波精挑细选的就业见习岗位正在路上。

先进制造业能否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

今年的就业机会看哪里?或许可以看看制造业。本周,一家四川制造业企业发布招聘计划,当中明确,面向国内外招聘3200人,同比增长超过60%;其中,高层次引进人才需求200人,而在往年,这个数字只有几十人。

在部分行业景气度下降、招聘需求有所萎缩的背景下,这家企业的“大招聘”计划在网上受到关注。记者联系到该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董宏将。他说:“我们在加速推进面向物联网的转型,因此公司的人才需求也随之增加。在今天,我们看到大量人才不再单纯地关注互联网,而是关注物联网,从传统的只关注软件到关注软硬件的结合,大家对先进制造业也逐步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认识。最近我也了解到,很多高层次人才其实对这种先进制造业是很感兴趣的。”

在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看来,先进制造业吸纳更多高层次人才,是政府和企业等多层面推动的结果。“制造业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并且有比较大的增长,对就业市场而言,具有风向标的意义。2021年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后,人才工作在各行各业进一步得到重视。如果有更多的高层次人才进入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领域,应该说是一个好现象。”他说。

一家公司的“选妃式招聘”遭吐槽

同样是“招兵买马”,有些企业却把招聘视为儿戏。本周,一家绍兴公司的招聘信息遭到网友吐槽。招聘信息当中写道,公司的招聘晋升体系有“丫鬟”(实习)、“才人”(初级职员)、“爱妃”(高级职员)、“皇后”(业务主管)、“皇太后”(公司合伙人)等不同级别。

有网友留言,“这家公司是把自己当紫禁城了吗”;还有网友批评,“封建文化的痕迹,让人感到不太舒服”。

业内观点认为,与其费尽心思制造这些所谓的招聘噱头,不如多放点精力在人才待遇提高、公司文化建设上,多给人才一点尊重。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