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我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10%,创历史同期最大降幅。这个数据带来的一大疑问是,在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双双增长的背景下,为什么钢产量反而大幅下降?另外,接下来钢产量是增是减?钢材价格将怎么变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份,全国粗钢产量为15796万吨,同比下降10%。这是我国钢产量历史同期最大降幅,与这个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2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7.7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9%,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7.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7%。投资对钢材需求有直接拉动作用,为什么投资增速加快,粗钢产量反而大幅下降?

熔冶钢铁工业研究院首席专家王连忠分析:“现在各地都在陆续展开基本建设,但是我们分析今年的基本建设有一个特点,就是企业主动增加的积极性可能相对不是非常充足,上得不是那么快。同时由于基本建设的上升和钢材的需求之间有一定的滞后性,一般滞后1-2个月,所以我们基本建设现在上来了,产量反而比正常年份低10%左右。”

此外,秋冬季限产力度加大也是粗钢产量下降的一大原因。以京津冀地区的河北为例,受限产影响,1-2月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接近3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国并没有要求继续压减粗钢产量,在秋冬季限产结束后,随着稳投资政策进一步发力,粗钢产量会不会大幅上升?

王连忠认为:“虽然我们国家没有说限产多少,但是实际上那些碳排放的要求、绿色环保的要求,还有区域性的环境要求,仍然限制了钢铁企业无序增长。在这种环境的限制下,不太可能(大幅上升)。第二个因素,我们的需求并没有大幅度增长的可能,大幅度生产不就卖不出去了吗?”

专家认为,尽管投资的拉动效应在增强,但总体来看,今年全年钢铁需求总量仍然有向下调整的压力。

王连忠指出:“我们现在投资力度加大了,又拉动了几个百分点,这种拉动的力量和需求减少两者之间的净值,我们看到应该还是下降的趋势略大一些。所以我们有一个相对谨慎乐观的估计,我们估计是达到10.18亿吨,今年的钢材需求大体上降低1.8%。”

在价格方面,2月中旬以前,钢材价格单边上涨,之后则呈现震荡走势。目前,螺纹钢价格接近每吨5000元。王连忠预计,受需求带动,钢价4月份之后有可能重回上涨行情。不过在他看来,钢铁原材料供应今年将进入宽松窗口期,价格重心将整体下移,有可能带动钢价在四季度下行。

王连忠分析:“整体上前面低一些,特别是3月、4月低一些,然后中间逐渐高起来一些,可能8月、9月份到达一个高点,到四季度左右又有可能再往下低一点。根据我们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我们需求、生产两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大体上将呈现这样的一个大趋势。”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