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成品油零售限价新一轮调价窗口将于3月17日24时开启,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50元和720元,测算到92号汽油每升上调0.59元,这也是现行定价机制推出以来的最大涨幅。加满一箱油,要多花35块钱左右。

根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信息,自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50元和720元。测算到92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调0.59元和0.61元,这是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连续第六次上涨,也是现行定价机制2013年推出以来最大的涨幅。金联创分析师王延婷说,俄乌局势是推动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上涨的最大因素。

“具体来看,计价周期初期,欧美等国家对俄罗斯的制裁不断加码,尤其美英两国宣布对俄实施进口禁令,市场供应中断担忧升级,布伦特原油收盘一度涨至127.98美元/桶。受此拉动,原油变化率正向波动幅度较大。”王延婷说。

不少人有疑问,本轮计价周期的后期,随着阿联酋支持增产以及俄乌局势缓和消息传出,原油价格大幅跳水,为什么成品油价格还有这么高的涨幅?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说,国内成品油价格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每次价格如何调整主要看调价前10个工作日国际油价平均值与再之前10个工作日平均值的比较情况,不是简单由调价前几天国际油价变动决定。上次调价后,国际油价大幅跳涨,最近虽然有所回落,但综合计算,近10个工作日平均值仍然较大幅度高于上期水平。

而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最关心的是调价后用油成本会增加多少,王延婷进行了测算:“具体来看,一辆油箱容积为60升的私家车,加满一箱油将支出520元左右,较之前多花35元;而一辆月行10000公里、每百公里耗油40升柴油的物流货车,本轮计价周期内的用油成本将上涨1220元。”

根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截止到3月17日,今年共有5次调价窗口,全国汽、柴油价格每吨累计分别提高1875元和1805元,比年初分别上涨21%和23%。王延婷预计,新一轮计价周期,成品油零售限价下调概率较大。“由于近期原油价格回落幅度明显,而新一轮计价周期的综合原油基准价偏高,调价兑现后首个工作日,变化率幅度将以负向开端,预计幅度在-12%,对应汽柴油下调幅度在600元/吨附近,新一轮零售价下调概率较大,调价窗口期为2022年3月31日。”

不过,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如何调整?国家发改委回应,当国际油价继续上涨,但不超过每桶13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正常调整;如果高于每桶130美元,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