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16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精神,并就做好下一步银行业保险业监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引导信托、理财和险企成为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

 

银保监会会议要求,要积极支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积极出台对市场有利的政策;大力支持直接融资,促进融资结构优化;引导信托、理财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开展真正的专业投资、价值投资,成为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优势,引导保险机构将更多资金配置于权益类资产。此外,会议还提出,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实际上,近年来,给保险资金“松绑”的政策源源不断。比如,2020年7月,银保监会就曾明确,要积极发挥保险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提升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自主决策空间。原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说,对于险企来说,一系列政策利好有望使其投资能力进一步提高。

吴庆表示:“保险公司在投资资本市场这件事情上,他们已经做了不少,而且他们曾经尝到了甜头。保险公司发行的这种投资连接型的产品曾经是发行非常火爆的,这实际上就是我们的保险公司要承担的一种类似基金、类似理财的一种功能。但是我们还是要强调保险公司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它的保险作用,它不是帮助大家获取更高收益,而是要降低大家的投资风险,风控对保险公司的投资来说应该是第一位的,所以这次我们的文件里也强调,既要继续发展这种投资的产品,同时也要注意风控,我们强调他们去投资那些比较好的稳定的上市公司,这也是为了从降低他们的风险的角度来考虑的。”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提出的“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也引起市场关注。这释放了怎样的信号?

吴庆说:“它是一系列综合信号当中的一部分,首先说明我们的金融市场发展理念,我们的制度设计和发展方向都没有发生变化。就是说我们还是要坚持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机构投资者比重,然后让他们充分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