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年内第三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加快收储。不到三周时间内,接连启动三批收储,这在以往比较罕见。再加上地方收储,政策调节力度不断加大。那么,当前生猪市场运行态势如何?猪价接下来怎么走?

 

记者从多地养殖户了解到,目前生猪收购价格集中在每斤6元到6.5元之间。在产能相对分散、规模化屠宰场相对较少的山西,猪价更是跌到了每斤5元出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全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2%。根据国家发改委监测,3月7日至3月11日,全国平均猪粮比价为4.75∶1,连续三周处于过度下跌一级预警区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年内第三批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并指导各地加快收储。自二月底以来,不到三周时间,国家发改委已经宣布启动三批收储,时间间隔之短以往罕见。同时,各地也在积极开展地方收储。在政策作用下,生猪市场接下来怎么走?中国农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认为,主要还是得看市场供需情况。朱增勇表示:“按照常态,猪肉产量差不多就是5500万吨,以往收储的量一般也就是在10至20万吨之间,所以占整个猪肉产量的比重非常小。所以它更多的还是通过提振市场信心这么一个杠杆的作用,通过市场信号的放大稳定产业和市场对于未来的预期,防止恐慌性的心理出现。”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猪价下行过程中,还没有出现养殖户密集退出的情况。养殖户说:“行情不好的时候,我们只能缩小产能来降低损失,但是不会不养。比如我这个厂淘汰100头(母猪),我就续进100头,基本上养殖量没有什么大变化。”

这也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生猪供应很难有大幅波动。朱增勇预计,今年全年猪价不太可能出现明显上涨行情。朱增勇表示:“今年上半年,因为供给总体比较充裕,而消费属于相对比较清淡的状态,所以上半年整体猪价还是以稳中有降为主。下半年整体的供需形势会有明显改善,猪价季节性反弹。整体而言,后期可能会逐渐回升到成本线以上,但是也不会出现明显上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