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3月15日,经济之声《天天315》播出2022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特别直播节目。“聚焦维权热点,把脉消费趋势”,《2022“天天315”消费维权报告》在特别直播节目中重磅推出。这份报告以《天天315》栏目2021年所做报道为基础数据,按照投诉类型、投诉量、投诉涉及细分行业等多个维度,通过详实的数据统计分析,深刻揭示这一年消费维权的新特点,以及消费理念的新变化,为消费者带来全面、实用的消费维权指南。

报告统计,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在2021年全年通过爆料平台收集问题线索1612条,通过《天天315》节目邮箱等收集问题线索2315条,全年共计播出326期直播消费维权节目。上述消费维权案例涉及合同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售后服务问题等多种性质,领域涵盖餐饮、旅游、文化、电商、直播、婚恋网站、互联网家装等众多领域,同时与比特币、元宇宙相关的新型消费维权案例有增加趋势。

报告第一部分为“数据分析”。按照问题性质分析,合同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售后服务问题占比排在前三位,占比分别为27.30%、20.55%、18.71%。此外,其他问题占比11.66%,表明目前消费维权问题日趋复杂,一个案例中往往包含多个问题,同时新型消费模式、技术革新不断演变,消费维权也面临更为错综复杂的环境。

相比于2020年,合同问题占比从23.45%上升到27.30%;虚假宣传问题从12.96%上升到20.55%;质量问题从24.07%下降到16.26%。

图1 问题性质比例图(%)

在所有案例中,商品类涉及108期占比33.13%;服务类涉及185期占比56.75%。其他涉及33期,占比10.12%。在商品大类数据中,房屋建材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占比排名前三位。

图2 商品大类案例量图

在服务大类数据中,生活社会服务、互联网服务、教育培训服务位居前三位。

图3 服务大类案例量图

报告第二部分列举了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包括生活社会服务类、房屋买卖及装修服务类,金融服务类、教育培训服务类等。

报告第三部分为“消费提示”,为消费者带来全面、实用的消费维权指南。1、新零售商超会员服务缩水,预付费安全存在隐患,办理会员需谨慎;2、警惕非学科类培训乱涨价及预付费风险;3、养老骗局花样翻新,不要被虚幻的高收益蒙蔽双眼;4、二手平台消费纠纷多,消费者举证难,二手买卖规则缺失。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