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新冠病毒抗原检测离老百姓越来越近。多个网络平台目前已上线销售抗原自测产品,单人份价格在20元到35元之间;浙江杭州余杭区的一些居民收到社区免费发放的检测试剂,并且已陆续完成检测;吉林省相关负责人14日表示,已订购1200万人份的抗原检测试剂,有部分已经送达。

根据国家药监局的通告,已有来自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等企业的10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获批上市,不少消费者已经可以在线上渠道看到这些抗原自测产品的陈列界面。例如,淘宝上在售的诺唯赞检测试剂20人/盒的价格为486元,折合下来1人份为24.3元;美团上在售的金沃夫检测试剂1人份价格为32.8元。整体上来看,每人每次的价格基本在20元到35元之间。

消费者方女士说:“整体上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因为现在北京核酸检测的费用也需要30多元一次。这个抗原检测在家里就能做,在网上自己买试剂,然后再快递过来,也还算是方便的。”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卢洪洲说,与核酸检测相比,抗原检测具有方便、快捷、成本低等优势。“在家里面就能测,不用到医院去,不用排队,十几分钟就能出结果。成本也比较低,不需要任何仪器。所以抗原检测的优势比较明显。”

家住浙江杭州余杭区的杨女士告诉记者,社区在周日晚上发放了免费的抗原检测试剂,家人在观看完社区群里的操作指导视频后,就完成了检测。从鼻腔采样到显示检测结果,整个过程不超过10分钟。“操作过程还是比较简单的。首先在鼻腔里完成取样,然后把棉签插到采样管里边,差不多1分钟后,就把采样管里的液体滴到测试卡上。如果显示为阳性,一定要及时报备给社区。”

在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吉林,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宋晓辉14日表示,已通过国家卫健委等渠道,紧急与北京热景生物、广州万孚生物等抗原试剂生产企业沟通对接,短时间在全国范围内订购了1200万人份的抗原检测试剂,目前已经有部分抗原试剂送达。

需要注意的是,国家卫生健康委方面明确,抗原检测可以作为补充手段,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的能力,而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也就是说,抗原检测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抗原检测面向的“特定人群”也很明确:第一类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第二类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第三类是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随着新冠病毒抗原自测政策的明确,业内人士认为,相关消费将迎来快速增长,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量级。一些抗原检测企业从中获益,其股价在14日集体出现逆势上涨。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