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吸收外资实现“开门红”。商务部14日发布,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7.9%,引资结构持续优化。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4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9%;以美元计,增幅更是高达45.2%。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投资室主任高凌云认为,近年来,我国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此外,中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始终是各国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国务院针对疫情影响外资企业正常运营的不同情况精准施策,重点出台了减税降费、加快项目审批等措施,减轻了外资企业的困难,增强了在中国运营的外资企业进一步扩大投资的信心。”高凌云说。

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也在持续优化。1-2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9.2%,高技术服务业增长74.9%。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未来中国吸引外资的重点将从数量走向质量,“那些附加值高、有创新能力、有新增长点的外资,尤其是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未来在中国的成长空间和市场潜力非常巨大。这类的外资未来将主导中国吸收利用外资的主要方向。”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今年我国吸收利用外资的重点是保稳、促优:保稳指的是稳存量、促增量;促优指的是优结构、提质量。下一步,在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的同时,将强化对制造业吸引外资的支持力度。“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王文涛说。

中西部地区也是未来我国吸收外资发力的重点区域。今年前两个月,我国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74.9%和13%。王文涛认为,我国中西部资源丰富、劳动力充足,产业配套能力不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吸引外资很有潜力。“一方面引导(外资到中西部地区投资),一方面也呼吁外资企业高度关注(中西部地区)。中西部人口众多,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居民消费力、购买力也在大幅度提升,引资潜力巨大。我们要落实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中西部地区发挥自身优势,培育新的产业,承接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打造引资的新增长极。”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