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就防止资本市场的无序竞争、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机制、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创新等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今年两会上,杨成长建议,加快完善规制,推进疏治并举,积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杨成长说:“第一,我们要为资本市场进入一些公共服务领域和公共产品领域,建立负面清单制。就像我们吸引外资,哪些外资是能够进入的,哪些是不能进入的。第二,我们确实要认真研究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的规律,既要维护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又要坚持立规在前,防止他们的无序竞争和不正当的竞争行为。第三,我觉得关键是还要引导资本市场的这些并购行为。如果单纯依靠不断并购来扩张,也会影响到我们整个大中小企业的生态链,而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相比去年“加强债券市场建设”的表述,更加精确着墨民企融资。不过业内认为,当前,监管、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对于民企债券融资还处在“磨合”阶段。杨成长也认为,要切实解决民企债券融资难题,需要各方面合力推动。

“一方面,我们要科学认真地为这些企业的发展提供增信的服务。除了政府之外,我们各类金融机构都要通过帮助企业完善体制机制,提高企业透明度,来不断提高他们的诚信度。第二,要加大加强我们的债券信用评级,我们现在的评级机构基本上在债券信用评级上很少有话语权,我们基本上用的是国外的标准。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对民营企业的信用评级,从而影响到它的债券发行。”杨成长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相关举措包括: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等。近年来,资本市场在助力上市公司提升创新研发实力、培育创新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资本市场应该如何发力,激励企业的科技创新?

杨成长认为:“我们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类企业、数字型企业、平台型企业的估值理念、估值方法的研究和探讨,从而形成一种合理的估值方式和估值标准。资本市场要服务科技创新,关键是要一二级市场多层次市场要联动起来,一个企业从研究开发创新最后成为规模,企业的不同阶段,需要资本市场的不同服务工具来帮助其成长壮大。这几年注册制改革之后,已经形成了北交所的服务于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的主阵地,也形成了扶持创业企业的创业板,扶持高科技企业的科创板,当然还有将来服务成熟企业的这样一些主板,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依次对接的工具。”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