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各部门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潘越表示,可以看到的是,今年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共同指向稳经济的目标。“财政政策上延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旨在改善企业现金流、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货币政策上引导金融机构有力扩大贷款投放,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等的支持力度,旨在缓解企业融资约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财政、货币政策积极联动、协同发力,为企业发展赋能。也只有把企业保护好了,才能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为经济发展积蓄力量。”

“银税互动”是跨财税部门与金融机构协调联动的一项实践。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副会长樊庆峰说:“像是在深圳,‘银税互动’平台的推出对优化营商环境、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挥了重要作用。我这次带来的建议是,在‘银税互动’平台的基础上,共同建立以税务大数据为核心、‘银行+税务+担保’联动的小微企业信用融资新模式,搭建基于税务大数据、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链条,大力拓宽纳税信用融资的受惠范围,着力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精准度。”

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今年稳定经济基本盘的关键举措。今年全年预计退税减税达到约2.5万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界红表示,精准实施“减、退、缓”等各类税收调控措施,为市场主体送来“真金白银”。“像是我们企业去年就享受了700多万元的税收优惠;今年1—2月又享受到税费减免约135万元,缓缴税款约150万元。这都为我们切实减轻了负担,增强了发展信心。我相信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能够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提高产品竞争力。”

提高产品竞争力离不开科技创新。为了鼓励企业创新,今年明确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范树奎期待这项政策利好在未来能够扩围到所有科技创新型企业,并且区别规模适配不同比例,以此来撬动更多企业的研发创新积极性。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