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王颖 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海关总署7日公布,今年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3%。其中,出口3.47万亿元,增长13.6%;进口2.73万亿元,增长12.9%。外贸继续保持向好势头,实现了我国外贸的“开门稳”。

 

对于这份“成绩单”,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分析指出,前2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保持平稳增长,虽然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和不确定,但依然实现了开局稳。这主要得益于我国的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稳增长政策措施靠前发力。

据海关统计显示,前2个月我国与欧盟、东盟的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和美国进出口增长9.7%。同期,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增长18.3%,增速高于整体近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我国与RCEP贸易伙伴合计进出口1.85万亿元,同比增长9.5%。随着RCEP制度红利的逐步释放,RCEP成员经贸发展成效将进一步显现。”李魁文说。

不过,分析认为,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通胀、俄乌危机等因素影响,使我国经济依然面临比较大的外部不确定性。供应链瓶颈短期内预计难以得到缓解,原材料价格、运价成本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此外,人民币汇率升值等因素也导致中小外贸企业业绩承压。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政府、行业协会和外贸企业应当共同努力,应对不利的外部环境和市场波动。“首先,从政府的角度来看,颁布跨周期稳外贸的一系列综合配套的外贸政策措施,不同的政府部门都在其中分口负责;其次,对于企业而言,鼓励企业在新的形势之下通过自身提升竞争力、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等措施来拓展新的市场空间;最后,对于行业协会来说,希望其能够为企业分享更多的信息,并帮助企业识别风险和控制风险。”

新闻链接:“稳”和“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外贸关键词

“稳”是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外贸表述的关键字: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外贸要“回稳向好”,2018年为“稳中向好”。而在2017-2018年外贸连续两年实现快速增长的背景下,2019年起“质”成为另一个关键字,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是“稳中提质”。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外贸的目标定为“促稳提质”;2021年提出“量稳质升”,当年我国外贸跨上6万亿美元台阶、以美元计增长超过30%;在此基础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进出口“保稳提质”的目标,“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商务部此前也确定2022年为“外贸巩固提升年”。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解读说,在去年外贸高增长的基础上,“保稳”显得尤为重要;“提质”则与“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关联。“‘保稳’和‘提质’,和‘提升外贸竞争力’‘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和‘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关联。考虑到去年外贸基数较高,当前(外贸发展)面对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更高的(外部形势),尤其是面对逆全球化、局部地缘冲突,能够实现外贸稳定增长、保持稳增长的局面,应该说是非常不错的成绩。最关键的是要提高质量,提升竞争力。”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