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3月7日举行发布会,围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介绍情况。对于各方面普遍关心的经济增速、稳投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能源保障等多个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作了回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经济增速预期目标是5.5%左右。这个目标实现起来有多大难度?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说,实现这一增长目标,我国有很多有利因素。更为重要的是,在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过程中,我国积累了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丰富经验。连维良说:“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注重精准有效可持续,在确保实现经济增长目标的同时,能够有效避免大家所担心的投资效益下降、产能过剩和资产泡沫等负面效应。”

稳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抓手。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基建投资的一大热点是新基建,这方面今年如何开展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说,今年将加快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充分调动市场主体投资积极性;服务“双碳”战略,推动绿色发展。“一要留足空间。新型基础设施主要由市场主体投资建设,我们将进一步放宽准入领域,降低投资门槛,让社会资本在这个领域充分发挥作用。二要给足政策。特别是要为民营企业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三要加足马力。”

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再次大幅上涨,对我国保供稳价工作带来新的挑战。不少人关心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说,我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总的来看,中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特别是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生猪产能充足,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3%左右的CPI年度预期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近期俄乌冲突升级,对全球能源市场带来冲击,国际原油、天然气价格进一步攀升,布伦特油价一度突破每桶139美元。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能源供应是否会受到影响?连维良说,我国原油、天然气外采比例较高,因此肯定会受到影响,进口成本客观上会有所抬升,但总体上看影响是可控的。连维良介绍:“中国一方面是能源消费大国,同时也是能源生产大国,因此能源供应总体是有保障的。中国原油、天然气进口来源已经多元化,而且长期合同占比很高,只要各方按合同履约,进口能够保持总体稳定。同时,中国正在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清洁能源的快速增加也将有效对冲和减缓外部影响。”

2021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一年提高0.83个百分点。接下来,这种较快的城镇化速度还能否保持?胡祖才回应:“当前,我国城镇化已经处于快速发展的中后期,正在转向全面提升质量的新阶段,城镇化动力仍然强劲,蕴含着巨大内需潜力和强大发展动能。今后一个时期,要坚持以人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

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较快,养老托育成本很高、压力很大,国家发改委在扩大相关服务供给上有什么考虑?连维良说,提高养老托育的有效供给是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国家发改委将重点做好增量提质、普惠就近、从严监管这三件事。对于普惠就近,连维良解读:“普惠,就是政府要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帮助服务机构降成本,服务机构向消费者降价格。就近,就是要全面落实社区养老托育的配建要求。同时,引导各类各样的养老托育服务向社区延伸、向家庭延伸。”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