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稳”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而亿万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运行的“细胞”,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力量。全国两会期间,就“稳增长目标下如何稳住市场主体”这一问题,代表委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的GDP目标设定在5.5%左右。代表委员认为,想要实现这样的预期目标并不容易,经济工作想要稳中求进,首先就是要稳住经济大盘,关键是要稳住市场主体。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工商联主席张健说:“现在我们的民营企业由于疫情的影响,由于欧美的挤压,我们遇到很大困难,但是各级政府要想方设法帮助这些企业渡过困难,首先把它稳住,你不讲发展,先活下来,活下来就有机会,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如果关系到民营经济发展,一定要多听听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在出台政策之前,职能部门就要对这些政策进行评估,政策的出台是不是会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还要对政策实施以后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评估,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使得政策更加有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加大了宏观政策实施的力度,推出了多项激活市场主体的举措,为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提供政策托举:包括2022年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都直达企业,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些举措对于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一场“及时雨”。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建议,把部分效果良好的税收优惠政策尽快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全面推进减税降费的规范化、常态化和法制化。“对小微企业以及民营企业该采取什么样的税收,应该一步到位,以法的方式将其确定下来。”

明确有力的部署给亿万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此外,要稳住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不少代表委员的共识。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今年的提案之一,就是建议全周期、全过程优化营商环境。

“过去的所谓‘弹簧门’‘玻璃门’‘旋转门’‘卷帘门’基本上都没了,政府摆正了位置,已经把自己当作一个‘店小二’的角色,营商环境怎样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拉到底,那就是让每一个企业不仅仅是招商引资的时候,不管是开业,还是开工,整个过程当中,都要能够让企业感受到一样好。”丁佐宏说。

除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和优化营商环境外,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还应该在数据、人才等方面保持稳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经信委副主任张英说:“促进数据开放、算力开放,以丰富的应用场景带动新生代的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和效益实现新的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说:“比如,人才户口申请的绿色通道,办事的绿色通道,比如建设土地,还有海关通关的绿色通道,这些绿色通道的建设给企业减少了很多负担。”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