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金融政策方面着墨较多,例如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这些提法释放出什么信号?

 

报告提出,2022年要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支持。扩大新增贷款规模,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推动金融机构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减少收费,让广大市场主体切身感受到融资便利度提升、综合融资成本实实在在下降。

常年研究货币政策的金融专家、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目前金融机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是8.4%,仍有降准的空间和必要,通过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有利于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并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此外,适时下调政策利率,不仅可以直接降低LPR利率,而且有助于引导货币和债券市场利率下降,推动市场主体综合融资成本下降。”

温彬说,当前总需求不足问题仍是影响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为此,货币政策要继续发挥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一方面需要发挥总量工具作用,继续通过逆回购、MLF操作等调节市场流动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另一方面,发挥好结构性政策工具作用,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优化信贷结构。”

为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企业信贷投放,《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继续执行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幅超过40%。厦门国际银行投行分析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说:“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可以更好满足疫情防控需要,保障生产和生活的平稳运行。同时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可能会出现生产经营压力加大,销售端不畅等问题,资金流、现金流也会出现紧张。相关支持政策的延续和力度的加大,应该说有助于稳定企业的现金流,让小微企业等广大市场主体更加专注于生产经营,更好助力经济恢复。”

报告还提到,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杜帅分析,过去两年,我国出口形势良好,但受原材料、人工、运费等涨价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很多中小企业经营业绩压力较大,今年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包括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外贸稳外需,加大对中小外贸企业支持力度,确保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程度。企业应当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财务管理意识,积极开展贸易订单项下的汇率风险管理,尽量使用简单便捷的产品进行套期保值。”

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报告要求加强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化解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分析:“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其实在国外有先例,像欧洲就有这样的基金,统一设立了一个基金,成员国一旦有流动性风险就可以提供资金支持。预计国内的稳定基金也会是类似的运作机制。针对地方政府重点企业和重点金融机构的信用风险,解决它们在某一时段的流动性不足。资金来源的话可能通过受基金保护的一些地方政府或重点企业,包括一些金融机构各自出资一部分,不排除会有一部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最终受保护的目标对象的一些企业或者机构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时候,可以用基金弥补流动性的不足。”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