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事关个人“钱袋子”的个税年度汇算正在进行中,这是我国实行新一轮个税改革后进行的第三次个税年度汇算,“是退还是补”近日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热门话题。从前两个年度的情况来看,平均退税额为581.61元。

个税年度汇算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2021年度个税汇算从3月1日起拉开大幕,一直持续到6月30日。不少人陆续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自己的“退税红包”“补税账单”。在我国实行新一轮个税改革后,纳税人在年度汇算中“多退少补”已成为一种常态。

前两次个税年度汇算的一些关键数据日前得到首度披露——在2019和2020两个年度的个税汇算中,从加权平均数来看,“不退不补”人数占参与汇算总人数的39.08%。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做一个横向对比,这个数字远高于澳大利亚近三年的平均不退不补率7.26%,也高于加拿大2019年9.55%的不退不补率。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石坚解读,我国个税年度汇算的不退不补率远高于很多发达国家,说明了现行扣缴制度的精准性,这意味着大部分纳税人只要简单确认就能完成申报。“从税收征管和便利纳税人的角度来说,在扣缴阶段,你把该交的税都交了,汇算的时候不退不补,这是比较好的。在我们国家,包括我自己在内,大家都能感受到,这两年办理年度汇算非常简便、也非常高效。”

在退税率上,我国2019和2020两个年度的加权平均退税率为48.65%,低于美国、日本两个国家10个百分点;两个年度的人均退税额581.61元,低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人均退税额。

有网友对大额度的“退税红包”期待较高,而事实上,“不退不补”是最理想的情况。石坚说:“从效率、公平的角度出发,退的越少越好。我们目前的退税率和退税额都控制在合理水平,低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也低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说明我们的制度设计是比较合理的。”

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退税到账的截图,“退税速度真快”成为高频点赞。这个背后离不开我国税务部门强大的信息化支撑能力。与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美国相比,美国六年平均电子申报率为73.51%,而我国的电子申报率目前在95%以上,高出美国20多个百分点。从退税速度来看,我国平均退税时间为11.84天,快于国际平均水平。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