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洪明基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建议,对冷链食品的管控不搞“一刀切”。

 

洪明基说,2021年以来,一些监管部门在对冷链食品进行管控时,层层加码,扩大冷链食品管控范围,提升管控强度。比如,个别地方执行“一刀切”政策,很大程度上增加了相关企业的经营困难。

“我们一方面理解监管部门为了做到万无一失,保证把任务完成,但同时这些多层的监管的确极大增加了企业的经营困难,让已经饱受疫情影响,生意非常不好的连锁企业跟餐饮企业雪上加霜。”洪明基说。

前不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第二版)》等“两个指南”,指南明确提出“进口冷链食品装载运输工具和包装原则上只进行一次预防性消毒,避免重复消毒”等科学指导。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提出“不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政策要求基础上,擅自增加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洪明基说,以上文件让连锁零售和餐饮企业很受鼓舞,倍感欣慰。他建议,应该对冷链食品进行科学精准管控。

洪明基说:“能不能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两个指南跟国家发改委的若干政策,不要再加码,不要再扩大执行范围。第二个,冷链食品防控要求要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各地要及时将相关的冷链食品防控政策发布出来,让企业能够第一时间获取并知晓。第三个就是取消对餐饮跟零售行业的“三专”要求,全国互认各地监管仓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结果相关文件。比如说你从一个城市去另外一个城市,他们不认相关的核算检查结果跟相关证明文件,要重新做,这个也是特别麻烦。所以只要一进到异地的监管仓,有了相关的证明文件,该批次的进口冷链食品就允许全国正常流动和使用,这个特别重要。”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