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进入2022年全国两会时间,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在官网开设专栏,向社会各界介绍一年来金融领域重点工作情况。央行金融稳定局在专栏中介绍,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底盘稳健,占金融业总资产大头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稳定。

 

央行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末,宏观杠杆率为272.5%,疫情防控局势稳定后,前期应对疫情的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宏观杠杆率回到基本稳定轨道。

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看来,虽然过去几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影响较大的金融风险事件,但在金融部门的有效监管下,大多实现了软着陆,没有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纵观金融部门近几年采取的手段,确实对于缓释我国金融机构的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统筹协调金融监管事宜。以往我国金融监管体制是分业监管,这就导致了机构协调困难,存在重复交叉监管或监管空白的情况,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和运行有力地统筹了金融监管资源,有利于对日趋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进行有效监管。

央行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底盘稳健,在金融业总资产中占比超过90%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总体稳定。2021年第四季度,全国439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中,4082家机构评级处于安全边界内,资产规模占银行业总资产的98.96%,316家高风险机构资产占比仅为1.04%。资产占比70%左右的24家大型银行评级一直优良,部分银行主要经营指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尤其是19家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它们的资产规模占到银行业总资产的60%,央行针对它们出台了附加监管规定,有利于促进系统重要性银行稳健经营和健康发展。

叶小杰说,加强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监管,相当于抓住了我国金融风险防控的牛鼻子,“因为我国金融体系是以间接金融为主,直接金融为辅,银行业在整个金融体系当中占据着至关重要的地位。而系统重要性银行在整体银行业当中处于头部位置,资产规模最大,业务范围最广,因此必然是金融监管的核心对象。从哲学的角度来说,这就是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央行介绍,高风险银行机构数量从2019年三季度的649家峰值水平,连续六个季度下降至316家,“十四五”期末有望压降至200家以内。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一点是互联网金融乱象已转入常态化监管。央行透露,P2P网贷平台已经全都退出经营,未兑付借贷余额从最初的1.2万亿元下降至4900亿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气得到有效遏制,境内比特币交易量全球占比从90%以上迅速下降至10%。过去五年累计立案查处非法集资案件达到2.5万起。

再过几天就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资深民商法律师、北京星竹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健宏提醒,投资者在进行大额投资前应多咨询专业人士,譬如银行、证券从业人员等,并且一定要选择正规理财渠道,“警惕高息诱惑,远离非法集资、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高收益必定有高风险,天上不会掉馅饼,投资要理性、审慎,保持头脑清醒。此外,没有金融牌照的项目不要投,还要了解新型网络传销的惯用词。如果看到资本运作、消费返利、爱心互助、原始股、虚拟币、动态收益、静态收益、推荐奖、报单奖、对碰奖这些传销惯用词,就要有所警觉,尤其是对那些收取入门费、拉下线的行为要高度警惕。”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