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日前发布《2021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规模同比增长5.7%,整体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下沉市场快速增长、消费升级激活高端市场是拉动家电市场迅速走出低谷的两大引擎。

 

《报告》显示,我国家电市场呈现U形发展曲线,全年零售额达到8811亿元,同比增长5.7%,整体基本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的水平。具体来看,彩电市场规模同比增长7.9%,空调增长2.2%,冰箱增长7.2%,洗衣机增长7.1%;厨房电器和生活电器同比分别增长5%和6.6%。除彩电和空调外,各大品类的市场规模都达到或超过疫情前水平。

《报告》课题组负责人连晓东说,2021年家电下沉市场规模达到2775亿元,占比31.5%,同比增长8.9%,增幅远高于整体市场,成为最重要增长极。她说,当前下沉市场的家电消费主体是“小镇青年”。所谓的“小镇青年”是受教育程度高、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较强的“80后”“90后”。“小镇青年”特别青睐提升生活品质和智能化程度的家电产品。

比如,65英寸以上大屏彩电、500升以上大容积冰箱、变频空调、洗烘一体洗衣机等产品就受到下沉市场追捧。母婴洗衣机、游戏电视、多功能破壁机、扫地机器人等享受型家电也开始走入下沉市场。不过,《报告》指出,普及型家电产品仍然是下沉市场的销售主力,农村每百户主要家电产品拥有量与城市还有较大差距。以空调为例,城市百户拥有量为150台,农村只有74台。

《报告》认为,家电下沉市场还有巨大增长潜力。连晓东说:“随着农村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网络和物流基础设施的逐渐完善,城乡家电消费观念迅速融合,下沉市场已经成为我国人口基数最大、面积最大、潜力最大的家电消费市场,我们相信扩大家电消费的难点在下沉市场,后劲也在下沉市场。”

《报告》还显示,高端家电销售逆势上涨是拉动市场复苏的另一大原因。高品质、高颜值、低能耗、智能化、套系化家电全渠道高速增长,体现出消费信心持续恢复、中高收入群体对未来预期乐观。

连晓东介绍:“传统家电中大屏电视、柜机空调、多门冰箱、大容量洗衣机、大风力吸油烟机等更大尺寸、更大容量、更高品质的产品受到青睐。在新兴家电中,游戏电视、分区洗衣机、净热水一体净水器、集成灶、洗地机、美容仪等需求更加细分的品质改善型产品持续走俏。”

需求侧的高端化要靠供给侧来满足。《报告》显示,在供给侧,家电企业正逐渐跳出价格战的竞争怪圈,“推高卖新”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刘步尘认为,高端化是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一大方向。“中国社会在发展,老百姓对于家电的消费需求也走出了初级阶段。过去我们在乎的是买得到,刚开始肯定买的是便宜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或者二次购买之后,将来再买家电产品的时候,买的档次就会高一些,这确实是一个趋势。”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