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1日透露,今年准备制定适用于所有21个自贸试验区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什么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将如何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发展?

 

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当前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一种主要模式。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解释说,服务贸易的提供模式共有四种:包括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移动,其中第三种商业存在体现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其他三种模式面临的特别管理措施将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中列明。“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主要涵盖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和自然人移动三种模式,限制性措施主要集中在数据跨境流动、人员跨境流动、自然人资质认证、标准认可等方面。”

去年8月,我国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的第一张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1年版)》实施以来,在多个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实现新突破。比如“放宽外国个人申请开立证券账户或期货账户的限制”“允许外籍人员参加全国注册验船师职业资格考试”等。

李俊认为,海南版负面清单将为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的出炉,乃至后续出台全国版负面清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清单长短和开放水平挂钩。所以理论上讲,海南自贸港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应该最短,限制性措施更少;其次是自贸试验区;最长的是全国版负面清单,作为一个通用的开放清单。不过除了关注清单长短,不同区域还会进行一些差异化的探索。”

中国在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时,也承诺在协定生效后6年内尽早完成跨境服务贸易领域向负面清单的转换。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52982.7亿元。随着在更大范围推进服务贸易开放,我国服务贸易市场还将开启更大的增长空间。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认为,我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将迎来新动能。“跨境服务贸易采取负面清单的模式,意味着全口径的服务贸易都以负面清单的模式进行对外开放,意味着全口径的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更高、开放力度更大了。这将促进我国服务业与外国服务提供者一起创新、竞争、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质优价廉的服务。”

不过业内达成共识:跨境服务贸易的监管难度要大于外商投资企业。未来,要统筹安全与发展,尤其是针对数字贸易、数据流动等敏感领域,要加强开放后监管。“以前我国以正面清单的模式,通过审批来控制风险。如今通过负面清单扩大对外开放,风险关口后移到境内、后移到国内市场,这就要求监管部门转变管理模式,用更加科学的手段、更加有效的监管措施,应对新的开放环境,进而有效防范风险,把发展和安全统筹兼顾起来。”邢厚媛说。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