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3月1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表示,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全力保持商务平稳运行。

 

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消费重新回到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但是去年四季度以来消费下行压力增大,10-12月社零增速依次为4.9%、3.9%、1.7%。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表示,面对压力,首要工作是把纾困帮扶的政策落实到位。“消费特别是基础性的消费、聚集性的消费受疫情的影响最直接,比如餐饮、住宿,还有零售,受到疫情冲击更为明显。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国务院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我们首要的就是把这些纾困帮扶的政策落实到位。”

而在稳外贸方面,去年我国外贸以美元计,达到6.05万亿美元,增速超过30%,创下2010年以来的新高。不过今年,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外需市场面临不确定性;供应链瓶颈短期内预计难以得到缓解;缺柜、缺工等问题持续困扰外贸企业,原材料价格、运价成本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此外,订单回流、防疫物资出口、“宅经济”等阶段性因素消退,给今年稳外贸增加了压力。

王文涛介绍,商务部将实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市场多元化、外贸供应链畅通、外贸创新提质等四个专项行动,多措并举稳外贸。“把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到位,把金融保险等惠企举措用足用好,把贸易便利化措施抓实抓细,全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保订单、稳预期、拓市场。”

王文涛透露,从前两个月来看,我国外贸基本实现开门稳。商务部也有信心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