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去年9月,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也就是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商务部在3月1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了相关进展。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在去年9月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CPTPP之前,对CPTPP条款进行充分的、全面的、深入的分析、研究和评估。在3月1日的发布会上,王受文介绍了最新进展。“我们对照CPTPP的规定,梳理中国自己需要完善或者修改的法律法规和一些改革举措。目前,我们也按照CPTPP加入程序,正在和相关成员进行接触、沟通和磋商。”

CPTPP致力于零关税的货物贸易、更开放的服务贸易、稳定透明可预见的投资保护,是一个高标准的国际经贸协定。王受文介绍,CPTPP的高标准与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是一致的。“我们也愿意通过积极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全面达到CPTPP的标准。中国已经签署了很多的自贸协定,我们要加入CPTPP,在市场准入方面要作出的开放承诺会超过现有的、所有的缔约实践。”

以电子商务领域为例,有关部门正在制定与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等三部法相配套的相关实施条例或细则。在这个过程中,商务部正会同相关部门结合CPTPP规定,努力达到CPTPP规则的要求。

而在国内,21个自贸试验区利用外资占全国的18.5%,进出口占比达到17.3%。自贸试验区通过进行差别化探索和压力测试,为高水平开放积累经验。商务部表示,将推动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我们将对照这些高标准的自贸协定,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这些领域加大探索力度,推动制度型开放。”王受文说。

今年1月1日,进一步压缩后的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正式施行,特别管理措施压缩到27项;在此之前,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的第一张负面清单——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也在去年出台。王受文透露,今年将推动出台实施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准备制定适用于所有21个自贸试验区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这就是扩大了开放的范围,为未来更大领域内的开放积累经验。”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