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务院新闻办28日举行发布会,工信部在会上介绍了促进工业和信息化平稳运行、提质升级有关情况。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表示,2021年中国制造业总量达到了31.4万亿元,连续12年位居世界首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工业经济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企稳回升的态势,总体运行平稳,提振工业经济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比2020年提高6.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1%。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6%。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了27.4%,总量达到了31.4万亿元,连续12年位居世界首位。

对于今年前两个月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肖亚庆介绍了相关情况。在春节生产以及节后开工复工方面,工信部对2万多家重点工业企业问卷调查显示,2月20日前复工的企业占比达到95.5%。

在信息化发展方面,我国5G建设和应用保持全球领先水平。目前5G网络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地市和县城城区,87%的乡镇镇区,对稳增长、稳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今年的5G网络建设目标,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说:“我们的目标是今年5G基站要新建60万个以上,使基站总数今年年底达到200万个。基础设施建设规模要不断扩大,而且要按需建设优化布局,加强面向企业厂区、工业园区这些重点区域的网络覆盖。同时提升在高铁、交通枢纽、购物中心等人员密集区的覆盖深度。持续推进县城和乡镇的广度覆盖。”

在APP整治方面,工信部去年累计检测了208万款APP,通报了1549款违规APP,对514款拒不整改的APP进行下架处理。肖亚庆说,今年,工信部将持续关注用户反映的各类违规问题,深入开展APP整治,对移动互联网服务涉及的诸多环节进行全链条、全覆盖监管。肖亚庆介绍,主要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对手机、平板各类终端全覆盖;对应用商店、第三方软件开发工具包、预置预装等关键的责任链环节全覆盖;对APP技术检测全覆盖,让用户权益得到全方位保护。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